第十三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拟表彰对象公示
发表时间: 2022-11-16 来源:

  近日,第十三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拟表彰对象公示,“朝阳群众”杨硕、郁茂睿、徐宝明入围“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孟恩辉(已去世)、郑小强上榜“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杨硕在2020年1月21日出诊时,发现一男子持刀在眼科门诊行凶,上前想夺下男子手上的凶器,歹徒转身向他砍去,杨硕头部、左耳、左臂等多处被砍伤,后与群众及民警合力将歹徒制服。2020年1月,朝阳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郁茂睿,于2021年8月7日在豆各庄乡青荷里晨风园发现一儿童悬挂于一高层楼窗外,非常危险,他果断参与营救,来不及做安全防护,冒险光脚徒手沿空调外机围栏从16层爬到15层,将孩子救下,安全送回屋内。2021年9月,朝阳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王四营地区观音景园社区居民徐宝明自2013年以来,在王四营中心小学参加学校交通志愿服务。2021年5月12日早晨7点半左右,在王四营中心小学校门口,有位车主错把油门当刹车,汽车急速冲向来上学的孩子们。正在维护交通秩序的徐宝明第一时间冲上去,用自己的身体挡在车和孩子们的中间,同时将身边的几个孩子推到一旁,自己却被汽车撞到几米开外,失去意识,导致身体多处骨折,后经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2021年8月,朝阳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河南省太康县大许寨乡黄岗寺行政村黄冈村人孟恩辉,生前是北京望京天地一家春餐饮有限公司员工。2019年4月12日晚,孟恩辉看到一名女孩在望京北小河边蹲着哭泣,便对其进行劝说。女孩起身时不慎滑落水中,孟恩辉见状迅速跳入水中将女孩推向岸边,他却因体力不支溺水牺牲。2019年4月,朝阳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2022年7月,被中央政法委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小强于2020年7月12日21时左右,在红领巾公园散步时,看到有人从桥上掉到水里,便跳到湖里营救,将女子拖拽到湖岸边,由于湖堤是90度垂直角,导致他们到了岸边却上不了岸,郑小强托举几次都不成功,最终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女子成功救上岸。2020年8月,朝阳区民政局依法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并荣获“第八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

 

  “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表彰活动3年一届。今年6月,北京市启动第十三届“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及好市民”评选表彰工作。经各区人民政府推荐,“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委员会审核,41例49名同志和8个单位为表彰对象。我区除杨硕等5人入围外,建外街道办事处也进入了“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名单。(朝阳报)

  

责任编辑: 左 向军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