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柠檬黄”守护“冰雪白” 为冬奥添精彩
发表时间: 2022-03-17 来源: 今日十八里店微信号
微信图片_20220317105239.jpg
 
  筹备六年之久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圆满落幕运动健儿于冰雪上争金夺银、突破自我为我们带来了极致的运动盛宴,而在精彩赛事、完美盛会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幕后英雄”
 

  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期间,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化身“小小螺丝钉”积极参与到服务保障工作中为圆满举办“简约、安全、精彩”奥运盛会贡献着“柠檬黄”的力量

 

  文明疏导在严寒中坚守

  2月4日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夜幕下,鸟巢流光溢彩、气氛热烈;盛会外,十八里店乡10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保障点位默默坚守,用“柠檬黄”守护着洁白的冰雪。

 

  据了解,朝阳公园作为本届奥运盛会最大的市级远端观众集结点,承担着观众集结疏散的任务,而十八里店乡公共文明引导员的保障点位就是这里。开幕式当日,作为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长闫翠清,带领其他9位女队员来到朝阳公园,开始服务保障工作。

 

  在朝阳公园,观众乘坐的大巴车到达后,需下车经过安检换乘消毒车去往鸟巢。而十八里店中队服务的东3门区域正是大巴车进入的第一站,最强人流给引导员们的疏导工作带来了考验。

 

 

  “没戴口罩的观众,请您戴好口罩。”“背包、望远镜、瓶装水不能带到现场,请放在车上。”“下车请这边走,咱们抓紧时间,避免后面拥堵。”下午2点钟,观众陆续来到集结点,10位引导员打开扩音器,声音洪亮、精神抖擞,在维护秩序、宣传引导的同时,一遍遍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安检注意事宜。

 

 

  开幕式结束后,引导员们会“转移阵地”到公园外场,再次疏导乘客、车辆陆续散场,直到场清人净才能踏上回家之路。冬日气温低寒,从早上9点到次日凌晨2点,困乏、寒冷却无一人抱怨。回想刚接到保障任务时,引导员们都很兴奋,“北京成为了世界首个‘双奥之城’,能够为冬奥会出一份力,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从1月22日的冬奥会开幕式演练到3月13日冬残奥会落下帷幕,十八里店乡公共文明引导员高质量完成了5次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盛会留下了很多难忘、温暖的画面。

 

  志愿精神在帮扶中闪光

  执行保障任务期间,除了文明疏导、运送物资、维护环境等工作,引导员们还主动向有需要的观众伸出援手,充分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小伙子有什么事儿需要帮助吗?”队长闫翠清看到一名小伙子在安检区急得团团转,赶快和队员富慧娟跑到小伙子跟前询问。原来,小伙子带来的望远镜和水杯过不了安检,正在发愁如何处理。闫队长了解后,主动提出帮忙保管,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小伙取回物品。

 

  残奥会期间,引导员们的疏导对象中多了一些残障人士。引路、推轮椅、询问需求……秉持着责任与爱心,引导员们为他们提供了更加细致入微的服务。残奥会闭幕式当晚,队员们遇到了不少乘坐轮椅的观众,队员们主动上前,帮助他们上车、收轮椅,用行动给予残疾人最大的温暖。

 

 

  除此之外,引导员挎包里还装有自费购置的口罩和急救药物,以备观众们不时之需。“早上出门顺手拿一包口罩放包里已经是习惯了,疫情期间嘛,保不准谁就能用到。”闫队长这样说。

 

  乐观心态在舞动中凝聚

 

 

  春寒料峭,休息棚内四面透风,到了晚上即使有电暖器也难以缓解大家身上的寒意。在等候盛会结束的同时,闫队长主动提出大家一起活动一下,随即引导员们排成一列,在大棚里跳起舞来。伸展的手臂、蹦跳的脚步、脸上洋溢的笑容无一不感染着棚内的其他志愿者。热身之后,引导员们聚在一起观看盛会表演。棚内虽冷,大家心中却涌动着融融暖意。

 

  从秩序疏导到细心帮扶,引导员们齐心协力,用饱满热情,以安全高效、细致入微的服务圆满完成了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赛场外的她们同样闪亮!为她们点赞!(今日十八里店微信号)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