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梅:一路向东 让文创梦想扎根朝阳
发表时间: 2021-05-31 来源: 朝阳报
03_p92_b.jpg
高素梅(右一),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学硕士,现任北京中视东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
 
 
  高素梅深耕朝阳13年,倾力打造出了北京市重点文化传媒产业园区——北京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她饮水思源,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爱心回馈社区。高素梅曾先后荣获朝阳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商务精英)”,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及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好人榜”等荣誉称号。她说:“朝阳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
 

  创业圆梦在朝阳

  1988年,刚毕业的高素梅来到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南,她见到了鸥群南翔、椰风海韵,她经常驻足在大海边,憧憬着美好未来。

 

  “那是段年轻拼搏的岁月,需要我学习的东西太多,忙碌但充实。”提起当初的岁月,高素梅仍旧充满怀念。

 

  一次偶然的机会,高素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进修,并取得了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在北京学习期间,她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

 

  2008年,高素梅决心下海创业。在朋友的引荐下,她将目标投放在国际文化融汇和人文艺术气息浓郁的朝阳区,决定走入这里投资文创产业。

 

  在高素梅身边的亲朋好友看来,离开稳定的国企选择创业,是非常冒险的行为。高素梅来自贵州,是倔强的大山儿女,多年来一路求学、辞职北上全凭一股韧劲儿,她既然做出决定,就会努力克服困难去执行。她坚信,文创产业会绽放绚烂的花朵。就这样,高素梅开始了13年的深耕文创之路。

 

  13年前的东亿,还是一片木材厂厂区,许多人听说高素梅想将其建为国际传媒产业园,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如今,高素梅已经带领东亿成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重点园区,成为集商务办公、艺术欣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园区,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引得企业纷纷入驻。

 

  呕心沥血育沃土

  在园区的开发、运营和管理中,高素梅投入了很多心血,遇到过很多困难,好在,朝阳区的政策很快就落地东亿,在资金鼓励、贷款贴息和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高素梅解决了很多问题。

 

  人才有了,核心竞争力强了,东亿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看着东亿发展得越来越好,高素梅十分欣慰。2019年,高素梅被朝阳区评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商务精英)”,她感激地说,“朝阳肯定了我,成就了我,我希望一直与朝阳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作为东亿的领路人,高素梅切实将园区企业的发展和朝阳区对她的期待放在心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高素梅在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帮扶租金下调或减免的政策基础上,再次下调园区企业租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累计减免金额高达2050万元。面对园区企业的感谢,她恳切地说:“疫情当前,我会与大家共渡难关!”

 

  正是这样的并肩携手,高素梅和园区内的企业攻克了一个个困难,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重点园区,东亿致力于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先后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优秀文创IP园区”“北京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首都文化企业三十佳”“朝阳区文化产业事业融合示范园区”等荣誉,集团各公司开业至2020年年底,累计纳税3.51亿元。

 

  东亿园区环境优美、建设理念前卫,还陆续引进了20多件雕塑作品。未来,高素梅计划将其作为公共艺术区免费向周边居民开放,让东亿成为符合产业政策、服务一方百姓的朝阳区标杆产业园。

 

  饮水思源不忘本

  荣誉来之不易,高素梅时刻提醒自己,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随着吸纳越来越多知名的文化传媒企业入驻,高素梅开始思考如何加强园区内部交流、凝聚思想共识。2014年,在高素梅的带领下,东亿产业园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定期组织参观、交流,开展组织生活。

 

  她说,“我受党教育和培养多年,我要将党建工作带到园区,带领大家一同前行。”

 

  高素梅言行一致,与园区企业共同发展进步。同时,作为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的开发商、运营商和名下两家企业的CEO,她在忙碌之余也没有忘记公益和社会责任。

 

  高素梅虽然在大城市打拼多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她没有忘记家乡。从1996年开始,高素梅多次深入云南、贵州山区,实地探访当地贫困家庭,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2010年,高素梅得知贵州省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旱灾,难以成眠。她随即带领企业员工组成一支捐助小组,赶赴贵州省受灾严重的毕节市纳雍县曙光乡灾区,向8个自然村的1200户受灾群众,捐赠了大米、食用油及矿泉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此外,高素梅每年都会为纳雍县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她先后为汶川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西北缺水地区“母亲水窖”工程、江西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高德顺教育基金、聋哑儿童医学会等组织和个人捐款捐物,不仅如此,作为朝阳区妇女儿童慈善促进会副会长,高素梅还发挥自己的优势,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截至2021年5月,她累计捐赠善款总金额达1500万元,帮扶人数超过5000人。

 

  高素梅说:作为企业家,能为社会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我深感自豪。”(朝阳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