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姑娘”熊鑫的医者仁心
发表时间: 2022-07-27 来源: 朝阳报
03_p67_b.jpg

 

  日常生活中,她“爱管闲事”,曾在万米高空紧急救治窒息乘客,也曾在路边跪地施救昏迷市民,是网友口中的“最美姑娘”。本职工作中,她医者仁心,不仅以精湛医术治疗患者病痛,还在疫情防控中冲在一线,是白衣天使更是可爱“大白”……她就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熊鑫。

 

  从医16年,熊鑫时刻不忘医者初心治病救人。2017年,熊鑫与同为垂杨柳医院医生的爱人刘佳出游,在从三亚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条寻找医生救治机上乘客的广播打破了机舱的安静,熊鑫听到广播,迅速起身,与爱人一同跟着机组人员奔向了病人身边,“我是医生,让我看看。”

 

  原来,患者是一位男士,已经满脸紫红,双眼紧闭。“窒息昏迷,情况很紧急!”结合病人家属“吃饭呛着了”的描述,经过观察,熊鑫立刻开始海姆立克急救。她挽起袖子,从背后环抱着患者,为其胃部施压顶出堵塞物。随后,在没有吸痰仪和除颤器的情况下,熊鑫与爱人为患者进行了掏痰、吸痰和心肺复苏等一系列抢救,为后续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9年,熊鑫在北医三院附近又紧急救治一名司机,被路过的行人拍摄视频发布到网上,称她为“最美姑娘”。

 

  当天,熊鑫偶然路过,看到一名男士倒在地上,立即跪地为其进行检查,发现这名男士心跳整体稳定,但呼吸急促,且已陷入昏迷,掐人中也没有反应。综合检查后,熊鑫做出了判断:新发脑血管疾病,很可能是脑出血!

 

  看到熊鑫跪地检查,周围的群众也赶来一起救人,并拨通了急救电话。很快,急救车赶到了现场。“我是医生,先送北医三院!”熊鑫想也没想就跟着上了车。

 

  在医院急诊室,熊鑫帮着办卡挂号,并与急救医生沟通所检查到的情况。办好手续、联系好家属后,熊鑫便悄然离开。直到她救人的视频被发到网络上,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才知道这件事。

 

  “根本没多想,大概是作为医生的本能反应。”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熊鑫说,平时在医院值夜班的时候也常有患者突发状况,职业敏感性使得她无论何时何地都会第一时间奔向病人。

 

  这种感觉,熊鑫在疫情期间体会得更深。面对今年上半年复杂的疫情形势,垂杨柳医院专门设置了缓冲病房,接诊来自朝阳区封(管)控区的患者,熊鑫承担了垂杨柳医院缓冲病房的诊疗工作。面对来自封(管)控区的患者,熊鑫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爱心,只要患者有需求,熊鑫都及时来到患者身边了解情况,并配合做好患者住院期间的看护、治疗和情绪安抚等工作。

 

  熊鑫还参与了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封(管)控区的远程诊疗工作,线上为身体不适的市民进行会诊、研判并开具处方,再由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提供代开药服务,让市民享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

 

  疫情期间,社区核酸采样任务繁重,只要有时间,熊鑫就下沉街乡支援核酸采样工作。每次参加采样工作,熊鑫基本上早上6点左右就要出门,晚上9点才能返回家中。有一次核酸采样中赶上下雨,熊鑫就与同事们披上未使用的黄色垃圾袋暂时遮雨,坚持完成当天的核酸采样工作。

 

  “作为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熊鑫说,如今,习惯了父母工作忙碌的女儿也有了自己的理想:希望长大了可以穿上白大褂,成为像爸爸妈妈那样的医生。(朝阳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