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救人的护士找到了 是她!
发表时间: 2022-08-12 来源: 朝阳报
03_p68_b.jpg

 

  8月8日上午9时许,地铁六号线黄渠站附近一名老人倒地不起,呼吸心跳骤停。危急时刻,下夜班回家路过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以下简称朝阳医院)护士李沫及时施救,让老人转危为安。

 

  当时,连续上了两个夜班的李沫下班回家,在经过地铁六号线黄渠站附近时,她发现一位老人躺倒在地,有人正在施救,还有不少群众围观。作为一名从事护理行业7年的护士,李沫来不及多想,立即上前查看。

 

  “我是护士,我可以施救。”说完,李沫立即对老人生命体征进行评估,发现老人此时已无自主呼吸、颈动脉停止搏动、意识丧失,口唇发绀,面部已呈紫色,情况十分危急!

 

  “呼吸心跳骤停,必须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这是李沫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李沫当即替代路人迅速对老人实施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她直接跪在地上,全神贯注地持续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拼尽全力展开救治,完全顾不上膝盖的疼痛和满头大汗。

 

  几分钟后,地铁的工作人员拿来了除颤仪。在其他人员的帮助下,李沫继续配合着除颤仪做心肺复苏,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经过持续不断地抢救,老人颈动脉搏动慢慢恢复,并有了自主呼吸。直到此刻,李沫悬着的心也才稍微放了下来。

 

  大约15分钟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此时的李沫早已筋疲力尽,但仍然配合急救人员为老人施救,并将老人送上了急救车。

 

  “这种危急情况,需要在黄金时间给予正确的心肺复苏。”参与此次急救的120医护人员表示,“如果没有李沫在抢救黄金时间内的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谈及这次施救,李沫表示,她只是做了一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我想,换成任何医护人员,或者有相关知识的人,看到病人倒下了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这是医护人员的一种本能和使命。”

 

  这次施救是李沫多年积累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次体现。毕业于北京协和医院的李沫,是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RICU)的一名护士,已经参加工作7年,日常负责护理危重症病人。

 

  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张春艳告诉记者,李沫不仅业务素质好,思想觉悟也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朝阳医院发热门诊设立红区,她立即主动报名进入红区;今年3月,她又报名参与地坛医院新冠肺炎病人的护理工作。此外,她常利用下班的时间参与外采核酸工作,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朝阳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