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敖翔:不光是“会说相声的交警”
发表时间: 2022-09-3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20930094141.png
 
  无论是在电视节目上,还是“北京交警”的官方抖音号上,只要听见那一口纯正的京腔,和略有一点调侃但满是严谨法言法语的违法告知,观众们就知道,敖翔来了!
 

  2016年,敖翔机智拆穿“老司机”谎言时,一句“吃到现在才回来?多大一个菜单子啊”直接让他火到圈外。凭着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执法能力和诙谐幽默、机智灵活的执法风格,敖翔让公众们发现,原来警察执法也能这么“贴地气”。

 

  敖翔被网友称为“会说相声的交警”。如果只靠“贴地气”的一招鲜,显然不足以支撑一个爱动脑子的交警的成长。

 

 

  2019年,敖翔成为亚运村交通大队执法小分队的一员,每天绝大多数的工作时间,他都在和各种交通违法的司机们斗智斗勇。今年7月初,京承高速上,三辆货车在禁限时段内“结伴儿”遮牌行驶,因太过扎眼,被路上的司机举报了。

 

  接到举报的时候,敖翔正在值班,于是马上开始跟进调查。在技术部门的帮助下,很快找到了这些货车的违法视频,不过车牌子确实是看不到——有的是直接遮挡了,还有的用装在车上的射灯直射车牌,不仅探头看不清,人眼也一样看不清。

 

  当然,这种手段对敖翔而言基本无用。敖翔和同事们顺着车辆来往方向排查,很快就找到了这3辆货车驶入的工地。执法小分队随即赶往工地,根据货车驶入时间等信息,查找到了司机所属的运输企业。

 

  “后边的事儿我们开始没想到。”敖翔说,“当时有几个人到执法站接受处罚,我问他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还能说明白。但是问他们当时穿什么衣服、走的哪条路、几点出发和到达、运货如何交接,就全都各说各的。”敖翔给三位自称“司机”的人播放了探头拍摄的画面,每一项都对不上。

 

  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对杨某等三名实际驾驶人、马某某等三名“顶包”人分别做出治安拘留五日,并处罚款二百元的处罚。三辆货车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等交通违法行为,全都被罚,一个都没躲过去。

 

  9月6日早晨,北四环惠新东桥下,敖翔正忙着指挥交通。等到车流量少了点,敖翔才跟记者讲起执法情况。

 

 

  “这个路口,原来每天交通高峰期,摩托车的违法可多了!”敖翔说。这是朝阳区的交通文明示范路口,因之前违法情况较多,被亚运村交通大队执法小分队“认领”了。此后但凡“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逆行”和“货车闯禁行”“摩托车违法”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都开始由执法小分队负责处罚了。

 

  “摩托车炸街,市民们太反感了。而且炸街的骑手,同时存在交通违法的可能性就更大。为了一个人过瘾,为了自己享受生活的快感,就得让周围所有市民忍着干扰?我肯定是不行!”敖翔对记者说。在执法小分队接手惠新东桥路口的第一天,6位摩托骑手因各种违法被抓了现行。有敖翔这种能把一切违法细节掰开揉碎讲清楚的人在,骑手们也没啥可反驳的。

 

  如今,行经此路口的摩托车规矩多了。

 

  “说一千道一万,我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守法,什么是违法。守法不仅是为了别人安全,也是为了自己能安全回家。”敖翔对记者说。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