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争当文明创建的“报春鸟、布谷鸟、啄木鸟”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北京朝阳APP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是对一个城市的最高褒奖。


  2020年,朝阳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荣膺“四连冠”。今年,我们又迎来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测评,“三年行动计划”“十个专项行动”吹响了文明集结号。


  如今漫步朝阳,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质感与温度。但创建文明城区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需要广大朝阳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当好守护文明主力军、城市文明代言人。


  当好发现典型的“报春鸟”

  “我们需要这些好孩子!我们多亏这些好孩子!”


  这个月,望春园小区魏助增的一封手写感谢信“火爆”朋友圈。一名年轻女士在电梯里蹲下为他系鞋带的“举手之劳”,让这位七旬老人感受到邻里自有真情在。而老先生传递善意的“文明范儿”,更赢得了社区群众的真诚点赞。




  从开创轮椅健身舞的李辉到践行公益、驰援疫区的马保力,从抢救心脏骤停老人的“白衣伉俪”钱小松、田夏秋到筑群体防疫屏障的安贞里社区群体……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更是一个个普通的朝阳群众。




  善行美德是文明创建的“硬核担当”,是涵养文明的“春风沐雨”,人间大爱就在我们身边。广大群众要擦亮寻找善良的眼睛,从普通人身上看到不一样的闪光点,去发现这些“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去追寻这些“平民英雄”“凡人善举”。当每个普通的你我,成为最好的你我,那么这座城市,也将会成为最好的城市。


  当好传播文明的“布谷鸟”

  “举手之劳行一善,道声谢谢暖心间。”


  在孙河乡康营家园一社区,每月不同主题的“月月新”志愿服务项目,已持续开展5年,累计活动时长3.5万小时,更有热心居民和公益企业不断加入,为街坊邻里办实事解难题,惠及社区上万群众。


  文明创建记在心,更要实践干一干。志愿服务不仅是传播文明理念的润滑剂,更是文明创建的重要一环,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每一名朝阳群众的共识




  捡拾垃圾烟头、维护交通秩序、关爱老弱病残……当更多市民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左邻右舍唠一唠周末参加什么志愿行动,朋友圈微博转一转“柠檬黄”的美丽身影,一次次志愿服务行动,就是一个个文明创建的“小火把”,让向善的力量在实践中传递,聚合起来就形成整个城市璀璨夺目的文明之光。




  当好监督挑错的“啄木鸟”

  朝阳是北京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创建任务多、攻坚难度大,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则是破解这一难题的良方。




  每一位朝阳群众,都是文明城区创建的“监督员”。要当好文明创建的“啄木鸟”,随时发现乱扔垃圾、乱贴乱画、违章停放、店外经营等“虫害”,及时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并通过信息反馈,实现“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的良性互动。




  文明朝阳,共建共享。增强参与创建的自豪感、获得感,做到“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不存杂念,说话在理,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朝阳的城市名片一定会更加闪亮。(北京朝阳APP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