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同力抗疫情,朝阳区教育系统在行动
发表时间: 2022-11-21 来源: 北京朝阳教育微信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朝阳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勇争先,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广大教师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一起看朝阳各校的抗疫故事吧~


  党建引领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朝阳各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师生员工协同作战,让党旗在校园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在校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教学处制订两套课表,保证线上线下随时切换、课堂网上巡视与进班听课并用,确保课堂教学规范、高效;发展处强化家校沟通,并通过干部教师的日夜奋战、齐心协力,在每天组织的核酸检测与数据统计、主题活动与专项教育、疫情防控与实践活动、线下活动与网络直播中,实现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两手抓”。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组建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制定《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线上教学方案》,实现抗疫、教学“两不误”。


  学校建立干部下年级、进班级制度,中层以上干部分到各年级、进入各班级进行听课,发现问题随时整改;各备课组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备课内容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研究本周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法,完成校内资源共享;借助在线平台,实现教、学角色转换,教师采用提问的方式考察学生的在线状态、学习效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为了守护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专班,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闻令而动、履职尽责。


  全体干部每日进行防疫专项巡查,党员教师化身为“核酸志愿服务军”,为学校6000多名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各校区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和疫情应急处置方案,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强化每日晨午晚检,时时追踪监测师生员工疫情防控数据和及时动态更新信息台账等。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落实高效课堂,确保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做足线上线下随时转换的准备。学校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党支部制定了防疫方案,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兼指挥官,通过下达指令、召开调度会等方式,指导、协调、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层干部通过组建专项工作组,牵头推进综合协调、疫情监测、救治处置、对外联络、消毒防疫和宣传教育等专项工作,全面覆盖核酸采样、安全巡查、物资保障、流调排查等一线点位和防控末梢,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确保各项工作开展迅速有力,切实盯紧疫情防控关键点位和重点环节;党员教师带头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日常防疫工作中指导学生及家长落实防疫要求、加强防疫教育、宣传抗疫精神,并积极回归社区参与防疫一线志愿服务,真正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景新分校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景新分校采取党建引领,开展精心、贴心、暖心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学校党支部书记带领干部,24小时值守岗位,坚守防控第一线。党组织引领学校各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精心规划,尤其对校门管理、线上教学、家校沟通、核酸检测、居家关怀、防疫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做到有规划、有落实。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学校通过线上家长会、主题班会等方式进行全面调研,充分了解学生线上学习与家庭困难,及时采取贴心关爱行动,提供必要帮助,持续提升学生、家长满意度。同时,工会组织开展暖心活动,为退休教师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党总支实施党建引领防控工作“五导法”策略,即贯彻落实全面引导、面对问题注意疏导、鼓励创造深化指导、重视实践细化辅导、分类组织强化领导,着力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确保师生员工的安全健康和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云端”讲台

  朝阳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期间,学不能止,学亦未止。在“云端”讲台上,朝阳教师开拓新思路,结合劳动教育、艺术教育、体育锻炼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居家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居家生活,积极传递正能量,并通过学生“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形成了重视抗疫、主动配合抗疫、共同参与抗疫的浓厚氛围。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体育教研组积极调整优化体育教学和锻炼内容,确保学生居家学习期间“锻炼不停歇”。体育教研组克服因空间、器材受限等各种因素,以安全为原则、效果为目的,开展线上体育教学,在体育课、课间操、课外活动三个时间段分别制定不同的练习内容,并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同时,学校每周开展“居家学习 运动有我”主题班校会、体育线上pk赛,对学生的进步项目等进行表彰。通过系列体育锻炼措施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缓解学生心理压力,锤炼学生意志,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防疫一起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争做防疫小卫士,主动向家人及老师、同学们科普防疫知识,督促身边人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持健康监测,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影响身边人。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劳动小能手、才艺大比拼等丰富多彩的居家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形式,提高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的乐趣。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依托共享课堂资源,研讨新教材,结合新课标,制定适合线上学习的新方法,打造趣味线上科学课和线上 “游戏中育美”特色美术课。学生居家学习期间不忘探究和实践各种科学知识、美术知识。课堂因充满趣味性、挑战性深受学生的喜爱,为学生创设了生动的教学情境。


  北京市朝阳区水碓北里幼儿园

  北京市朝阳区水碓北里幼儿园教师原创防疫绘本故事,并制作成视频,帮助幼儿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让幼儿学习防疫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坚定防疫信心,积极进行疫情防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朝阳区教育系统同心、同向、同力抗疫情,点点萤火,汇聚人间星河。相信,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我们定会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