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朝阳蓝”闻汛而动驰援新乡
发表时间: 2021-07-28 来源: 北京朝阳APP

  7月19日,洪水突袭河南!


  7月20日上午10点,蓝天救援队朝阳队第一时间响应总队号召,报名应“战”!




  当日下午2点,队长何昆没跟家人打招呼,驾驶着私家车带着救援物资,接上两位朝阳队友,与北京市其他蓝天队友集结,向河南进发。


  河南新乡卫辉受灾严重,多个村庄被淹,成为了“孤岛”。进入河南境内,根据上级部署,包括何昆等人在内的北京蓝天救援队队员被紧急派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卫辉市,负责营救该市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首先来到一个名叫前稻香村的村庄。它紧挨着共产主义渠和卫河,属于泄洪区。当时,路面水已深达1米左右,多数村民被困到了楼房的二层或三层甚至房顶。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断水断电,黑夜中的村庄存在随时被淹没的风险!


  时间就是生命,这是一场与洪水赛跑的救援。


  “我会操船,我负责驾驶救生艇!”“我来搜人,救人!”……7月21日凌晨2点,抵达“战场”后,何昆和队友们拿出救生设备,戴上探照灯,立即分工,投入救援!


  水流湍急!在黑黢黢的行船环境中,尽管有探照灯照路,尽管何昆经过专业训练并有过多次救援经验,但仍然时刻心弦紧绷,眼观八方,小心翼翼地避过被水淹没的车辆、栅栏等“暗礁”。


  “我们是救援人员,屋内有人吗?”……进村后,搜救人员大声呼喊,挨家挨户搜索。发现被困者后,救援人员搀扶或者背着他们上救生艇。


  一个、两个、三个……救生艇满员后,何昆小心驾驶着,又快又稳地将被困者送到一个位置较高的集合点,再由当地政府接力将被困者转运到安置点。


  80多岁的白发老人、四五岁的懵懂孩童、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朋友,以及即将临盆的孕妇……何昆发现,被困者中以上人群占据了一大半,部分被困者呈现出虚脱状态。而水还在涨,附近河流决堤的风险不断加大。


  时间就是生命!何昆和队友们争分夺秒,一趟又一趟地往外“抢人”。


  前稻香村的搜救工作进行了一天一夜,蓝天救援队朝阳队和其他救援人员,将被困的3000余名村民平安转移。


  7月22日,何昆和其他救援人员驻扎到了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匆匆补给后,他们立即奔赴到了第二“战场”,同样被洪水围困的辛庄村。


  这又是一轮惊心动魄的与时间、与洪水的“较量”!记不清呼喊了多少次,记不清滑倒了多少次,更记不清被磕碰了多少次。何昆和队友们心里只有一条信念——“绝不落下一个人!”


  经过两天的紧急救援,辛庄村约2500多名村民被成功救出。


  7月24日,何昆等人的驻扎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水位也开始越升越高,医院断水断电,数千名医生、患者面临险境。


  新的救援任务来临!转运患者、转运医护、转运服务保障人员……何昆和队友们一刻不敢松懈,直到7月27日中午1点左右,医院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至此,何昆和队友们已入豫参与救援工作约155个小时。155小时,他们的车辆被淹没;155小时,他们饿了就靠饼干、面包充饥;155小时,他们只在地板上小憩过几次……但155小时内,他们安全救出受困人员超过1.5万人!


  “河南是我家,回乡救援,我责无旁贷。”在北京工作的豫籍蓝天队员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都是一家人。”何昆说。


  天未晴,事未竟。如今,何昆和队友们依然坚守灾区,原地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北京朝阳APP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