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揽胜 风景独好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北京朝阳APP
  一河润朝阳,一脉通古今。
 

  7月24日,亮马河燕莎桥至朝阳公园段正式通航,停桨百年的亮马河如今又迎来轻舟荡漾。市民可泛舟游河,饱览充满国际风情和历史底蕴的亮马河风光。

 

  从“晾马河”到亮马河,从排水沟到景观带,从生态美到人文美……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的怡人景观,是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三化”建设的又一成果,也是朝阳区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具体实践。

 

 

  多方合作

  两岸变身景观带

  碧波蜿蜒,绿树红花,轻舟划过,水中的鱼儿试探似地靠近,又倏然游开。乘船泛游亮马河,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人在景中,胜似画中。

 

  处于朝阳水系“眼睛”位置的亮马河,虽长约10公里,却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近代以来,亮马河几经沧桑。

 

  近年来,朝阳区以守护一方水清河晏的决心和魄力,大力实施水利生态、景观绿化等工程,打造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

 

  亮马河周边分布着20余家大型社会单位,河道周边绿地块状分割严重,滨水公共空间断裂,景观相对单一。在建设国际风情水岸过程中,朝阳区率先试点“政企共建”,即“共商、共治、共享”新模式,发动社会单位配合政府腾退岸线空间,参与共建风情水岸。

 

  经过齐心整治,去年,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正式亮相。西起香河园路、东至东四环北路,全长5.57公里,水面面积1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4万平方米,这条名副其实的水绿交融景观廊道,以别致的沿岸景观,璀璨的灯光夜景,让很多市民流连忘返。

 

  此次实现通航的为其中一段,即燕莎桥至朝阳公园北湖桥一带约1.8公里航线。游人可乘船欣赏亮马河风光,近可观亲水景观、亭台、桥梁,远可观岸边的艺术雕塑以及充满国际范的欧式建筑,感受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美丽景色。

 

  与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建设一样,此次通航项目,朝阳区按照“政府统筹、国资牵头、部门支持、社会联动”的工作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工作模式,由专业文旅公司承担航线的设计、运营以及后期维护等工作。

 

  泛舟夜游

  激活朝阳夜经济

  夜晚的亮马河有着别样的风情。

 

  岸边一簇簇树木,闪着斑斓的光华;一栋栋欧式建筑,辉煌又浪漫。步道两侧每隔数米就有一处节能灯柱,灯光温润,步道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有的在遛弯,有的在健身。不远处的水面上,一架彩色的桥横卧碧波,与水中倒影连为一体。再远一点,金色灯光映衬下的铂宫酒店,以及岸边有着很强历史感的高档商厦,在夜色中透露出传统商圈的稳重宁静……泛舟于水波光影勾勒的美景中,吹着清凉的夜风,让人好不陶醉。

 

  这是朝阳区以水为魂,以绿为底,以光为韵,致力打造的滨河夜景廊道。在前期夜景照明建设中,朝阳区为水岸全线配置了灯光照明系统,形成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灯光夜景,吸引众多市民。

 

  通航后的亮马河之夜,更加光彩夺目。为了给市民带来“轻舟夜赏亮马河”的美好体验,朝阳区依托水系资源和景观空间,不仅对亮马河的两座跨河桥梁进行了夜景照明提升,还打造了夜游互动光影景观。其中,科技感十足的闸室光影秀,最是让人震撼。游船穿过闸室,一抬头便是长长的天幕,15分钟的光影故事,在水波的映衬下,不停变幻,绚丽多姿,人如同置身梦境,亦真亦幻。

 

  夜晚的亮马河,如同一条美丽的彩带。夜航模式的开启,也为沿岸商圈的夜经济添了“一把火”。

 

  亮马河周边拥有燕莎购物中心、蓝色港湾、好运街等重点商圈,以及昆仑饭店、凯宾斯基饭店、启皓大厦、朝阳公园等酒店和城市公共空间。

 

  “夜景的打造,一方面充分展现新时期改革开放成果和河道治理新面貌,另一方面也是结合功能定位,助力朝阳夜经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朝阳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乘船夜游,必将激活亮马河沿线潜在的商业价值,营造国际化消费空间。”

 

  辉煌再现

  悠悠运河绽风华

  亮马河是一条有故事的河。

 

  亮马河源出京城东北护城河,穿越使馆区、朝阳公园等,汇入坝河,全长11.42公里,是朝阳区诸多河流中较小的一条,却是朝阳区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亮马河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朝永乐年间,当时这里“水草丰茂”,曾是皇家御马苑所在地,因马匹在此清洗、晾晒而得名“晾马河”。清末至民国时期,亮马河成为臭水沟,汛期河水泛滥。如今的亮马河,白天水清岸绿,夜晚灯光璀璨,已成为朝阳区中部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我是眼见着亮马河一点点变美的。”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居民王端在夜游后感叹道,“特别是这次通航,让我了解到亮马河的历史,了解了大运河文化,让我对亮马河有了更深的感情。”

 

  王端对亮马河的印象,也是许多市民泛舟畅游亮马河后的共同感受。

 

  “几百年来,亮马河滋养了无数的朝阳群众,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见证了朝阳区灿烂的发展历程。”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游人充分感受运河文化,朝阳区在河中建成了铂宫闸室,一方面用于亮马河的防洪、蓄水和水位调节,另一方面也让游人了解运河历史和水闸功能。

 

  不仅如此,此次通航项目中,朝阳区还将铂宫闸室光影秀的主题定为“亮马河的前世今生”,用光影科技讲述大运河文化、亮马河故事。“看了光影秀,身边有这样一条有历史、有内涵的河流,让我感到非常自豪。”王端说。

 

  未来,朝阳区将进一步提升亮马河周边生态环境和商业氛围,让这里不仅成为一道景色优美的生态绿带、国际一流的夜景廊道,还成为提升“潮朝阳”生活品质和夜间经济消费的新亮点、新场所,以及京城又一张金灿灿的“文化名片”,讲述好文化、绿化、国际化融合发展的朝阳故事。

 

  昔日繁华依旧,今日蓝图再展。置身京城中心区,亮马河再次荡漾逐梦的波光;坐拥诗意美景,亮马河再次涌动远行的希望……(北京朝阳APP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