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声 让文明在手中绽放 北京朝阳有家“无声餐厅”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朝阳报

  六里屯街道八里庄北里有家“无声餐厅”,与其他餐厅不同,在这里,进门时没有熟悉的“欢迎光临”,落座后也没有热情的介绍。因为这家餐厅的员工基本都是听障人士。这些听障人士以温馨热情的服务,赢得客人的称赞,也让他们找到了自信。


  这家“无声餐厅”面积不算大,10张桌子加一个包间,装修格调却温馨明亮,看上去与普通餐厅并无多大差别。餐厅去年年底开业,主打川菜串串香火锅。“这里也是北京吉祥云公益基金会成立的一个公益实践基地,开设这家餐厅的初衷就是给听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该基金会驻餐厅负责人李莎介绍,“这些听障人士在上岗前,都参加了系统的岗前培训,我们并不希望餐厅因为‘无声’而影响消费者的就餐体验。”



北京朝阳六里屯街道“无声餐厅”


  走进“无声餐厅”,迎面而来的不是响亮热情的“欢迎光临”,而是温暖灿烂的笑容。顾客在服务员手势的指引下落座后,服务员会递上一张提示卡,正反面分别写有“我们都是听力障碍员工,请与我们文字交流”“请您扫码点餐,自助取串串。如果您需要服务,请举起桌牌”等提示语。



“无声餐厅”特有的提示桌牌



如需服务需举起提示桌牌


  顾客点菜时,服务员会在平板电脑或手机上打出字来与顾客进行沟通,推荐特色菜品,核对账单数量,提示上菜需要等待,询问有无忌口等,整个点菜过程顺畅有序。菜上齐后,服务员还会指指放在桌子上的一串提示牌,提示顾客如果需要围裙、调火、加汤等服务,可以举起相应的提示牌告知他们。


  “这里的串串做得很地道,环境也不错。服务员虽然都是听障人士,但他们都很热情,我还跟他们学了一点手语。”罗女士是这家餐厅的常客,她说,每次吃完饭,她都会伸出拇指,弯曲两下,向这些服务员表示感谢。


  田小兵(化名)是这家“无声餐厅”的一名服务员,以前,他在一家工厂上班,主要负责夜班库房的看管工作。因长期上夜班,又不和他人交流,田小兵开始出现抑郁倾向。今年年初,田小兵得知这家“无声餐厅”在招聘服务员后,立刻投递了简历。


  经过岗前培训,田小兵成为了这家餐厅的服务员。手语翻译告诉记者,田小兵说他在这里工作快4个月了,已经适应了这份工作。每天可以和同事、顾客“交流”,让他心情很愉快,也让他重新找到了自信。



“无声餐厅”的员工用手语介绍餐厅的情况


  除了招聘听障人士到餐厅工作,餐厅还把装饰装修之类的工程交给有资源、有能力的听障人士,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听障人士增加收入,增强自信。比如餐厅内的主题彩绘墙面就是由听障人士设计的,座位上的靠枕也由听障人士设计并制作。


  我们呼吁消费者支持这个公益项目,但也希望大家不要带着同情心来光顾,我们希望餐厅是因菜品、服务、口味等受到大家欢迎的。”李莎说。(朝阳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