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社区成长伙伴”计划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伙伴”进社区 共治解难题
发表时间: 2022-04-18 来源: 朝阳报
03_p53_b.jpg

 

 

  小区绿地缺乏管理闲置荒废,物业服务不到位居民不满意,老旧小区停车越来越难……针对社区存在的“疑难杂症”,近年来,朝阳区“广纳贤才”,陆续在全区540个社区开展“社区成长伙伴”计划,邀请理论专家、实践专家、专业组织、社区协调指导员等到社区“报到”,为社区提供专业指导意见。这些专家团队被社区工作者亲切地称为“社区成长伙伴”。他们把问题变课题、把难点变亮点,帮助社区制定方案,为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促进社区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近日,在民政部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名单中,“北京市朝阳区实施‘社区成长伙伴’计划探索超大城市社区治理创新路径”榜上有名。

 

  源起 痛点成起点 社区治理引来“伙伴”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有难度。

 

  朝阳区是北京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区。由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社区存在基础设施差,缺乏系统专业的指导等问题。

 

  望京街道南湖西里社区建于1985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因物业管理不善、小区环境差等问题,导致居民意见大,多次投诉。为帮助南湖西里社区彻底解决物业管理难题,2019年,朝阳区组织专家学者、有经验的社区工作者、专业社会组织以“成长伙伴”的身份,走进社区,进行联合诊断,共同分析问题原因。专家们通过召开例会、实地调研、居民座谈等方式,为社区开“药方”、练“内功”,在小区治理思路、理论依据、队伍发展、增能赋能、物业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有针对性、指导性、可实施性的意见建议,不仅解决了小区物业管理难题,还为社区长效治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南湖西里社区的变化为社区治理提出了新的思路。在总结推广南湖西里社区的经验做法后,朝阳区让痛点成起点,于2019年正式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并制定《朝阳区“社区成长伙伴”计划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2021年)》,为项目实施提供施工图。

 

  社区治理迎来了新气象。50个城乡样板社区开展试点,通过组建理论专家、社区治理实践专家、专业社会组织、社区协调员四支力量,以伙伴团队的形式,为社区提供“一对一”“多对一”专业化、系统化的指导,帮助社区诊断治理难题,提供陪伴式指导,促进社区自我成长。

 

  由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协调高校、研究机构人员,组成“理论专家团队”,主要负责理论指导;由优秀社区书记、主任组成“实践专家团队”,重点负责实践经验传授;由专业社会组织组成“社会专业团队”,主要参与社区项目策划、设计、实施;抽调50名街乡科级及以上干部组成“社区协调员团队”,主要负责协调各方力量。

 

 

  探索 难题变课题 专家会诊“把脉开方”

 

 

  试点的社区,问题各不相同。“有的社区就事抓事,工作简单化;有的社区不善于发动群众,不能从源头上解决居民需求;有的社区缺乏系统、专业的指导。”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社区成长伙伴’计划的初衷是社区成长,路径是伙伴计划。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成长平台、整合成长资源、打造成长场景、创新成长机制,为社区提供系统化、专业化的工作指导,帮助社区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组织居民自治的能力。”

 

  针对这些问题,试点期间,专业团队一对一、多对一为社区开展难题会诊,为社区出谋划策,带动社区共同研究综合解决方案。北京方舟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整合多方资源进行指导,帮助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解决了小区治理“微阻力”问题。奥运村街道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张驚制作为实践专家,向其他社区传授“走动式工作法”,并指导多个社区制定难题破解工作方案。针对八里庄街道红庙北里社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专家团队现场把脉开方,指导社区引进专业大物业,结合产权单位小物业,探索出老旧小区大小物业管理新模式。

 

  伙伴团队在为样本社区提供全过程指导和陪伴式服务的同时,还采取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主题研讨、实务训练等方式,为样本社区的社区工作者提供实战性的咨询指导,帮助社区工作者在解决社区实际问题中提高能力。这样一来,就把社区治理中长期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立项为邀请专家会诊把脉的专门课题,得到了深入剖析,综合施治。

 

  在选定的第一批50个样本社区中,既有老旧小区、保障房小区,也有商品房小区;既有潜力社区,也有提升社区。伙伴团队的专家们在不断地探索中,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为样本社区提供了包括工作机制、工作路径等在内的275条专业指导意见,进行了300余次指导服务,建立起集把脉诊断、方案设计、过程指导、总结提炼于一体的“服务链”,社区治理得到显著提升。

 

 

  成效 “顽症”被解决 社区变得美好宜居

  经过三年的实践,“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在朝阳开花结果。

 

  走进八里庄街道红庙社区机二委小区,小区入口处的中式长廊内坐着几位上了年纪的居民,正惬意地晒太阳、聊天。正对长廊的“微生态园”内种植着芍药、牡丹等,一派生机盎然。“原先,眼前这是斑秃的绿地,有的还被居民私自‘开垦’成了小菜园。你看,现在多好啊。”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说。

 

  机二委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曾经,小区里没有物业管理,私自开垦和私搭乱建、乱停车等问题是长期困扰居民的一块心病。

 

  借着“社区成长伙伴”计划的东风,专家团队多次走进社区,针对社区治理的疑难杂症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寻找良策。在与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进行了多次研讨之后,专家们开出这样的“药方”:通过建设微交通循环、微生态空间建设帮助小区“改头换面”,以微空间建设实现小区精细化治理。

 

  拿着“药方”,社区梳理现有空间,将闲置或低效自行车棚改造提升为智能充电车棚,社区环境更加整洁;针对闲置绿地,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决定将荒废绿地打造成微生态园,小区变成了四季有绿的花园小区,生态园前的空地安装了带座椅的长廊,方便居民歇脚;通过对小区内停车位、行车路线的合理施划,改造出入口,实现机动车、行人良性微循环,小区秩序井然。

 

  “社区成长伙伴”计划让我区的540个社区逐渐“成长”起来,社区治理焕发生机。

 

 

  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在理论专家的指导下,与酒仙桥法庭联合打造“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共建项目,通过动漫的形式再现物业管理矛盾冲突和争议,成功化解小区物业管理矛盾12件,帮助物业服务企业完善制度3项,物业收费率从10%上升到93%。来广营乡清苑路第三社区在理论专家的指导下,结合居民兴趣建立“一会五团一协会”,搭建居民互动平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如今,“社区成长伙伴”计划还走出朝阳,先后与武汉、深圳、贵阳等地开展“社区成长、结伴同行”主题活动,集中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社区的智慧与力量,共享社区治理经验、共商问题解决方法、共促社区结伴成长。(朝阳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