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推进“每月一题”持续破解群众难题
发表时间: 2021-07-26 来源: 人民网

  朝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前举行专题研讨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朝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记者了解到,朝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每月一题”,上半年受理市民热线诉求36万余件,解决了一批预付式消费退费、房产证办理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朝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前举行专题研讨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区委书记王灏强调,全区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标对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朝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把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王灏强调,要深化群众工作,当好为民初心的坚守者。坚守为民情怀,走稳群众路线,开展好领导干部大走访,深入了解民声民愿。始终用群众的视角看待问题,用群众的感受衡量工作,用群众的利益计算得失,切切实实把群众的事当成事业干,把百姓的事干成事业。聚焦为民服务,用好接诉即办主抓手,落实31项重点民生诉求清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在实践实干中赢得民心民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七有”“五性”解决民生诉求,扎实推进“每月一题”。结合市级“每月一题”27项重点任务,朝阳区认真分析群众反映突出的工地施工噪声扰民、商业经营设施噪声扰民、区属道路维护修缮、小区停车消防通道占用等4个问题,建立31项“集中解难题行动”年度工作任务,形成“27+4”重点民生诉求内容,由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形成矩阵式配合,深化重点问题联动机制,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工作。


  有了这个“纲”,朝阳区对症下药,分类破题。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共受理市民热线诉求36万余件,解决了一批预付式消费退费、房产证办理等重点问题。针对地区经营单位多,涉及消费类纠纷诉求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预付费“接诉即办”工作专班统筹作用,在全市率先上线教育培训行业预付费资金监管和“朝阳预存宝”预付费资金监管两个平台,建立企业保险机制、社会征信机制、公众监督机制,开展“N个部门”矩阵式联动,加强工作执法保障,为破解预付式消费难题提供了新的社会治理模式。解决房产证办理难题方面,朝阳区成立了“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问题”工作专班,今年以来,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已完成26个项目、4.44万套房屋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提前完成了朝阳区全年解决4万套的计划任务。(人民网)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