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有困难 朝我说
发表时间: 2021-07-27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市朝阳区是北京城区中面积最大的区。这里有多国驻华使馆、世界级商务区,是首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区。

 

  朝阳区还是北京城区中人口最多的区,这里有城市,有农村,有亟待更新升级的城乡结合部,有需要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

 

  王灏,朝阳区委书记,自2015年到朝阳工作开始,“站位要高、定位要准、谋位要实、换位要真”是他一直坚持的工作准则。他创新提出了社区成长伙伴计划,提出“有困难,朝我说”为民服务品牌,试点社会资本推动城市更新,打造对外开放新样本。

 

  “走街”书记喜欢“随手拍”

  “要把百姓的事干成事业,就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提要求。”这是王灏常说的话,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王灏喜欢“走街”,常常自个儿走街串巷,还拿着手机随手拍。只要发现问题,他会立即把照片发给属地干部,当天解决。

 

  在朝阳工作五年多,“穿透式、下沉式、蹲点式”的走街工作法一以贯之,哪儿有矛盾、哪儿有重点工作,就奔哪里去。

 

  望京南湖西里矛盾尖锐,居民对社区环境不满,物业吐槽收费难,居委会调停多次都没奏效。2018年的一天,王灏直插现场弄清症结。“这个社区单靠自身力量,已经没法摆脱困境了。”王灏立即叫来望京街道负责人、社会治理专家以及一位经验丰富的社区党委书记,一起把脉开方。短短数月,小区的难题解决了,违建拆了,绿地净了,车位翻了一倍,居民和物业的关系也缓和了。

 

  社区帮社区,共同成长的机制被固定下来,即“社区成长伙伴计划”,至今已有近百个“老大难”小区蜕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沉淀多少真情。王灏说,这是个利益多元的时代,党员干部的立场必须站稳,那就是永远站在群众那头,“事情难办,不等于不能办。要实实在在去做事,不能认认真真走形式。”

 

  在“走街”书记的带领下,“有困难,朝我说”成了朝阳党员干部的口头禅。

 

  在区委书记的带动下,全区干部把百姓的事干成了事业。两年多来,朝阳区办理市民诉求113万余件,解决率从43.39%提升至88.40%;道路规划实现率翻倍,每年打通不少于30条断头路;“每月一题”顺利推进,最近半年,为数万户长期办不下房产证的居民补办了房产证。

 

  腾退空间建起城市“绿肺”

  2015年,王灏到朝阳区任代区长。刚一上任,就遭遇了三场大火,全都发生在违建遍布的城乡结合部。

 

  心痛之余,王灏下决心从根儿上破题。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精神,朝阳廓清了区域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制定减量发展计划。王灏连续数月到一线摸底调研,主持划定重点拆除区域和工作点位,深入现场调度指挥。西起三环内东到五环外,北至金盏南到十八里店,朝阳区24个街道和19个乡,坚决打响了拆违治乱的攻坚战。

 

  孙河乡沙子营,曾是一个被出租大院、小作坊包围的村庄,连村民自己都嫌弃,外来投资客商更是人人摇头。

 

  2016年,腾退后的沙子营成了“香饽饽”,嗅觉灵敏的投资客商争相来考察。一些项目还不错,如私立医院、连锁超市等,以前乡里请都请不来。

 

  “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挥大区的支撑作用。”王灏多次赴现场调研,反复为党员干部们厘清发展思路:婉拒投资客商,保持战略留白。

 

  做好“舍”与“得”的大文章,孙河的命运迥然不同了。如今,沙子营已经建成了温榆河公园示范区,林海花田美不胜收,未来还将建成京城最大的“绿肺”。

 

  志在长远发展,不惜壮士断腕。“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拆违3400余万平方米,城乡建设用地减量33平方公里。全区共建设提升公园127个,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在朝阳版图上率先贯通,8条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Ⅳ类以上。

 

  创新治理路径啃下“硬骨头”

  朝阳是五大工业基地的所在地,老小区多、旧厂房多、有年头的商圈也多,亟须探索城市更新的有效路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个难啃的“硬骨头”。

 

  “光靠政府投入,财政压力大不说,更重要的是缺乏可持续性,花了钱还遭埋怨。”劲松街道的一位干部道出了切身感受。

 

  曾在企业任职多年,王灏对“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主动破题,创新提出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力量推动城市更新。劲松北社区邀民企参与改造,40岁的小区焕发了活力。此外,该小区还试点“物业+养老”新模式,由物业公司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望京小街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全周期运营,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圈;亮马河沿线22家大企业携手,打开河道空间,建成了80万平方米的国际风情水岸……

 

  在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朝阳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革命性流程再造。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的朝阳“极速模式”在全市推广,朝阳区营商环境考评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北京CBD在世界商务中心区吸引力指数总排名保持全国第一,跃升亚洲第二、世界第七。

 

  现在,已有上万家外资企业落户朝阳,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31家,占全市的70%,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王灏说:“朝阳的发展是全区广大干部奋斗的结果,是朝阳群众支持厚爱的结果。我们会以更高标准建设大美朝阳。”(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