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发表时间: 2021-09-09 来源: 朝阳报
  日前,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正式发布,经地方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基础评价、专家评审和有关部门复核等程序,朝阳区获得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资质,这将为我区进一步深化对外文化贸易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朝阳区充分发挥国际资源丰富、品牌文化企业聚集优势,紧抓“两区”建设契机,积极争取文化领域相关开放政策进行先行先试。持续推进外商投资音像制品、独资开办演出经纪机构等开放政策,吸引知名外资文化企业入驻。积极鼓励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开展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贸易。目前,朝阳区聚集了253家文化企业总部,其中外资文化企业总部127家。掌阅科技等16家企业和10个项目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分别占全市的40%和56%,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彰显。

 

  通过大胆改革创新,朝阳区区域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体系日益开放,发展模式彰显优势,成为引领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截至目前,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8.9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58家,占全市42.8%,总数和规模以上企业数均居全市首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朝阳区将紧抓“两区”建设契机,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加快发展数字文化新业态、文化消费新模式,积极打造以数字内容、文化传媒、文化贸易、创意设计等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百园品质提升、百亿企业培育的“双百行动”,持续优化以国家文创实验区为主轴,与望京—大山子、奥林匹克公园、温榆河、潘家园、垡头等功能区,以及众多特色文创园区基地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一廊五区多基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区、国际时尚文化消费活力区、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区,努力将朝阳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创意之城”,更好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朝阳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