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冲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发表时间: 2022-11-23 来源: 朝阳报
  律师化身“小蓝”,协助医护人员为居家观察人员做核酸;花艺师变身“社工”,拨打流调电话……在常营地区北京像素南区,100余名各行各业的青年居民变身志愿者,全力投入到卡口值守、风险人员排查、居家观察人员生活保障等工作中,与北京像素南区治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并肩战“疫”。
 

  北京像素南区治理委员会刚刚成立不久,负责北京像素南区10栋楼和商业区的管理,有居民1.5万余人,其中近90%为租户,但工作人员只有19名。面对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等情况,今年5月份疫情期间,还在筹备期的北京像素南区治理委员会在小区发布招募令,招募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最初,只是在6号楼试点招募,没想到居民积极响应。”时任筹备组组长、现为北京像素南区治理委员会书记的周太行说。随后,委员会在全小区进行招募,队伍慢慢壮大,如今已经有了百余人,并建立了南区青年志愿者微信群。

 

  群主玄丽锦是头一个响应志愿服务号召的。1994年出生的她,本职是一名律师。她说,作为一名律师,本职工作就是保护老百姓的利益,疫情期间更应该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波疫情以来,她主要负责协助医护人员为居家观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玄丽锦还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先敲三下,再问‘有人吗?’”玄丽锦说,北京像素多为复式,声音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声音太大怕影响工作学习,声音太小,怕居民在房间上层听不到。

 

  同时,为了节省等待电梯的时间,尽快帮助居民做核酸,玄丽锦和医护人员一般都是走楼梯,“一天下来,微信步数一万起。”她说,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能早一点出核酸检测结果,为下一步工作争取时间。

 

  高丽丽则是在居家观察结束后,从一个被服务的人员变成了志愿者。

 

  “之前因为居家观察感受到了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花艺师和硬笔书法培训师,我时间比较自由,就想着也为邻居们做点事儿。”高丽丽主动找到委员会,随后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高丽丽经过工作人员的培训后,承担起了流调工作。打流调电话看似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却需要耐心和细致,高丽丽说:“我们拿到的单子中,有的人可能需要居家5天,有的可能3天,情况都不太一样。”居民接电话的反映也不一样,有的比较顺利,有的则需要耐心沟通。“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我都会换位思考,耐心对待每一通电话。”她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每天,志愿者们随时关注“南区志愿者群”,时刻准备着响应委员会的号召,支援小区抗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志愿者还带动家人一起加入,有的夫妻齐上阵,共同支援抗疫。玄丽锦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园自己守,相信有大家的努力,家园一定会更美丽安全。”朝阳报

责任编辑: 杨兴龙
相关报道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chy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5099776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