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难而上 80后姑娘的“硬核”担当
发表时间: 2021-07-30 来源: 东花市街道

  作为一个雷厉风行的80后姑娘,在刘晓宇身上有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除了坚守本职工作外,她还是北京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东城支队东花市大队队员,北京红箭救援队的成员,当她得知河南暴雨,灾后急需专业救援人员前往时,提前休了自己的年休假,迎难而上,主动请缨,和救援队伍一起奔赴河南受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风雨同舟

  80后姑娘抢险战一线

  “别怕,有我在!”这是这位80后姑娘在灾区现场说的最多的一句。

  7月23日晚上10点,刘晓宇抵达受灾严重的卫辉市北关村,这里的情况远比想象中的复杂。

  “夜深没电,只能靠自带照明,部分水域,还要试探着前行。”

  北关村位于泄洪口下游,水下暗流丛生,淹水面积大,村民转移的问题迫在眉睫,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很难自救逃生。

  看到眼前的这番景象,刘晓宇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虽然晚上雨已经停了,但是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上游下来的水力度非常大,当人力划桨也无法前进的时候,只能下水推舟前进。”刘晓宇回忆道。

  为了快速转移村民,刘晓宇昼夜不停,连续作业。

  由于村镇比较分散,她就一个巷子一个巷子的排查,挨家挨户的去搜救。

 

简单扒拉了几口饭后刘晓宇又投入紧急救援中

  由于留守在村里的大多都是老年人,考虑到老年人下水不便,再加上上游有很多排污单位,水质较差,长时间浸泡水里可能染上皮肤病。

  于是,她就和队员们一起想办法,背着、抱着、或借助水面漂浮物,把他们安全的送上冲锋舟。

 

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刘晓宇的脚受伤破皮

  眼看着,所有的被困村民都转移到安全地带了,可没想到水位上涨后,泄洪再一次把安置地淹了,刘晓宇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开始对被困人员进行二次转移。

 

刘晓宇被晒伤的背

  截止到7月26日,刘晓宇所在的红箭救援队,已经帮助110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

  在返京途中,谈到这一次的河南救援任务时,刘晓宇坚定地讲道:“虽然过程不易,但守护了这么多人,我感到很欣慰,在救援一线,大家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希望河南可以早日渡过难关!”

  明时狼烟掩沙场,忠魂埋骨筑城墙;而今风骨应犹在,且看我辈守一方。这是刘晓宇刚加入东花市安全生产队时写下的一首诗,也是她甘于奉献、求真务实,作为花市“安全员”的初衷。

  守望相助

  花市人“豫”你共克时艰

  千年一遇的河南暴雨中,有敞开大门接收车辆的高校、有积极参与抗洪的退役军人、有像刘晓宇一样的志愿救援力量、还有无数社会力量....

  东花市新联会也时刻关注着汛情,心系受灾群众。新联会会长陈强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款、新联会理事汪励向河南省慈善协会捐款,助力河南抗洪救灾。

  鼎新大厦物业管理公司,北京崇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7月27日向河南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用于支持河南暴雨洪水灾害的紧急救援与灾后恢复工作。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花市人的“硬核”担当!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每一幕都让人感动泪目。面对一次次险情,花市人无所畏惧、履职尽责,冲在一线乘风破浪,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担当,成为风雨中最美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