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公安有个爱动脑筋的“史泰龙”
发表时间: 2021-08-02 来源: 北青社区报东城版

  “我有一个天生的优势,能让居民一下子就记住我的名字,因为我叫史泰龙。”

  今年32岁的史泰龙是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永外派出所天天家园社区民警,相比电影中的同名壮汉,民警史泰龙更热衷于为守护社区居民的平安动脑筋。

  社区安全防范

  “我曾在市局新闻中心从事过宣传工作,来到天天家园社区后,我时不时会到社区张贴安全、消防宣传海报,当时我就在想,怎样才能让更多的社区居民看到这些海报,更花时间去阅读这些海报呢?”

  史泰龙说,为此他去天天家园社区各处查看,最后找到了好地方,“我跟物业沟通和居委会沟通,把海报张贴在电梯、小区门口等显眼位置,让居民可以随时看到,方便大家多掌握一些安全、消防知识,鼓励大家遇到事情能够想到社区民警,来找我。”

  除了海报,史泰龙还会找一些相关安全宣传案例,委托物业放置在社区里,把安全意识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我就希望,社区居民在遇到问题、遇到纠纷的时候能够想到社区民警,来找我,为此我会想尽办法,当然我的名字也有助于居民记住我。”

  入户走访

  史泰龙所管理的社区除了楼房,还有部分平房院落,为了确保这些平房院落更加平安,他努力和社区居民做朋友,“我平时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到这些居民家‘串门’,和他们聊天,大家跟我熟起来之后,也就愿意把掌握的情况分享给我,有助于我们消除安全隐患,打击犯罪。”

  社区防控

  自从史泰龙来到天天家园社区后,通过强化社区凝聚力,进一步创新细化管理模式、加强社区防控建设,使社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明显下降,同比此前的数据大幅下降,整体防范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消防安全教育

  除了防范犯罪,史泰龙还非常注意排查社区尤其是平房区的消防隐患,“我仔细考察了一下平房区发生火灾的情况,最后发现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不是居民家,而是街道上的垃圾箱,垃圾箱里常常装有很多可燃物,有时候有居民抽烟路过时,往里扔个烟头,可能就会引发火灾。”

  为了消除这一消防隐患,史泰龙联系社区管理部门和当地居民,各方坐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我把消防隐患的情况跟大家说了,大家也很理解我,最后决定将原有的垃圾箱迁移到安全的位置,社区也表示会给垃圾箱建立封闭的环境,减少人路过往里弹烟头的情况。”

  瘦高瘦高、戴着一副眼睛的民警史泰龙没有同名演员的壮硕身材,却给天天家园社区的居民带来了更多的安全感,“天天家园社区也是我的家,让这里的家人更平安,我就有无限的满足感。”民警史泰龙说。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