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海东:“四多”解决百姓烦心事
发表时间: 2021-08-17 来源: 新东城报

  40岁的雷海东在城管岗位上工作了20个年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基层城管队员,现在担任东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原东四街道城管队)队长。在工作中,雷海东认真倾听各方意见,细心分析矛盾原因,利用自己总结的“四多”工作方法,即多跑腿,多倾听,多解释,多协调,为百姓解决了一件件烦心事。

  多跑腿 找到噪音来源

  东城区南门仓胡同2号楼底商有一家超市,每天晚上12点到凌晨5点上货、卸货,巨大的噪音使周围居民睡不好觉,有人给12345热线打电话投诉。

  雷海东半夜12点查看现场情况后,约谈超市负责人,对方同意调整配送时间,另外多配一名搬运工,搬运货物轻拿轻放。本以为事情解决了,没想到几天后居民又打来电话,反映夜晚噪音依旧很大。为了彻底解决问题,雷海东约举报人深夜到现场,一起观察超市晚上的工作流程,分析噪音产生的原因。观察后发现,噪音来自于搬运工来回推送箱子和整理货品。雷海东再次约谈超市负责人,对方同意配备两个滑轮车,用滑轮车将箱子运送到屋里。由于超市总公司要求门店白天就要把货理好,东四街道办事处与其总公司沟通,取消该公司对该门店白天必须理好货的考核,将理货时间调到白天,并做好隔音措施。

  扰民问题解决了,居民可以睡个好觉,超市也可以安心经营。前不久,超市店长为东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多倾听多解释 顺利拆除违建

  去年,东四南北大街启动综合治理工作,东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作为违法建设查处的主体,承担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东四北大街有一户居民加盖了二层违建,初次谈拆除时,对方非常激动,大声谩骂雷海东和他的同事,但是雷海东和同事们没有生气,而是等对方发完了火、心情平静后耐心地宣传政策。“自家房子被拆,心里不高兴可以理解,但是最终必须符合政策要求。”为了方便工作,雷海东直接把手机号留给当事人,不管是吃饭还是休息,只要当事人打来电话,雷海东都耐心和对方沟通。经过二十几次接触,对方终于同意助拆。

  在雷海东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东四北大街东四段共拆除违法建设38处,面积3836.72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13处,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多协调 为鸽子找到新家

  今年7月,东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接诉即办平台接到举报,反映豆瓣胡同2号楼3单元1楼住户在一楼平台养鸽子,鸽食、鸽粪引来大量苍蝇蚊子,导致小区环境脏乱。

  雷海东当天到现场查看,并从社区专员那里得知,被举报人的家属也不赞同被举报人养鸽子,但一直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我的鸽子没地方处理。”一次沟通中,被举报人将清理鸽子的困难告诉了雷海东。经过多方努力,雷海东帮他找到了收鸽子的机构,以双方满意的价格收购了鸽子。随后,物业彻底清理了鸽子窝所在的平台,原先蚊蝇漫天、脏乱不堪的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齐起来。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