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宣讲员讲述《71号院》的温馨故事
发表时间: 2021-08-19 来源: 朝阳门街道

  朝阳门街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们以行动诠释初心。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聆听宣讲员们的感人故事,述说百年巨变下的新生活。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朝阳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就设立在新鲜胡同71号院儿,还挺巧的。新鲜胡同71号院是一座清代的两进四合院,现在是东城区文物保护院落。历史上有很多名人,如著名的法国汉学家铎尔孟、中国近代画家金城等曾在此居住过。2019年11月28日作为朝阳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启动运行。去年1月,蔡奇书记也曾到访71号院与热心群众交流。

新鲜胡同71号院

  按照街道党建品牌“党建四Hé院”,党心合、民心合、资源合和社会合的“四合”理念,71号院被打造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

新鲜胡同

  它周边不光有银河SOHO这样包含众多非公企业的大型商务楼宇,同时紧邻街道4个东片区社区居委会,另外街道办事处、社区养老驿站、新鲜胡同小学等也在新鲜胡同内,能方便将基层党建服务辐射至周围各单位组织。自启动至今,已举办过党员教育培训、各类主题展览、居民活动等100余场次。

  71号院是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我们设置了接待室,接待党员群众党务咨询等基层党务服务工作,还提供雨伞、医药箱、免费热水等暖心服务,方便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

  很多居民团队都喜欢来71号院活动。北京青春之声诗朗诵研究会就是其中一个。有一天早上,我刚到71号院门口准备进门,看见80多岁的居民张阿姨推着轮椅蹒跚而来,我凑上前去问道,张阿姨您这是在锻炼么?她说,明天她所在的诗朗诵研究会要到71号院排练,家里没人陪她来,又不想麻烦别人,所以她自己先提前过来计算一下路程。

  我听了心里挺着急,我心里清楚,平时张阿姨参加活动都是由家人或保姆推着轮椅把她护送过来的。阿姨年龄大了,万一路上摔着磕着可怎么办?

  于是,没有犹豫,我直接跟张阿姨说,您也别着急,明天我们过去家里接您,陪着您一块来。这样咱保障安全,您年龄大了,一个人可不行。第二天,排练前,我们便去家里接了张阿姨,推着轮椅来到71号院,将老人家安排好,我们才去忙工作。

 

  每次有年龄大、不方便的人来院里参加活动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到大门口热情迎接,帮着搀扶搀扶老人,搭把手,冬天提前开好空调,看到有人打热水不方便时,工作人员也主动上前帮忙。

  为此,诗朗诵研究会前会长李福田先生还赠送了他的新诗集《春风浩荡》给我们。他说,我们的服务就像一缕温暖的春风,我们的细心不仅保障了老人的健康安全,也支持了居民群众的兴趣和爱好,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作为党群红色阵地,党群服务中心承担着地区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我们不仅提供学习场所,还提供很多丰富的教育资源。

  通过新颖的沙盘党课,让大家能够亲身参与、切实体验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学习与掌握长征精神,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鸿安国际商务大厦第一联合党支部的小李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前觉得党史学习更多的来自于书本读物,口述历史。形式单一不够吸引人。通过参加沙盘党课激发了他学习党史的兴趣和动力,他很喜欢这种快速反应、团队协作的“沙盘党课”形式,回去还专门就本次学习向党支部提交了一篇思想汇报。不得不说这对我们党群服务中心的培训工作也是一种鼓舞和肯定。

  “开门办党建、开门做服务”是我们的务实工作态度。如何更好地服务地区党员群众,也是我们常常思考的问题。我们要以用心用情的姿态零距离服务好党员群众,让大家通过享受服务更加热爱党、跟党走,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为基层党建服务建言献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朝阳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围绕“迎党百年庆”主题,在“四季新温度”品牌活动的引领下,开展系列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党建四Hé院,欢迎大家来”是我们的服务口号,也希望您有空可以到我们的院里看看,参观参观,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