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以悦:用镜头记录垃圾分类的故事
发表时间: 2021-09-23 来源: 朝阳门党建四He院

  他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与心爱的相机形影不离。他更是一位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他用手中的相机留下社区垃圾分类清洁人员和志愿者们辛勤工作的瞬间,同时与他们一起做好垃圾分类,美化家园!不仅如此,他还动员老伴儿,带动家人一起践行垃圾分类。这就是演乐社区居民郑以悦!下面我们一起听听郑叔叔和垃圾分类的故事吧。

 

  2020年5月份我市开始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我看到社区号召居民参加志愿者活动,就动员老伴,我俩一起在网上报名,同时参加志愿者活动。因为我有摄影爱好,社区便安排我给跟车宣传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拍一些照片,以便日后做些宣传工作。

  于是我每天早晨不到7点就来到本司胡同口,一直跟着垃圾分类车给志愿者们拍照,晚上也按时到岗拍下志愿者们辛勤的身影,天天都忙活到很晚才回家。到家后就马上选择好的照片上传到垃圾分类微信群里,及时报道当天的工作情况。即便赶上下雨天,我也冒雨去跟车拍照。据不完全统计,前前后后拍照了300多张照片,涵盖了每个志愿者的身影,受到大家的好评!

  在跟车拍照的过程中,我发现清洁工杜延榜师傅总是用手去捡拾垃圾,原来是那个用来捡垃圾的夹子坏了。于是在拍照工作结束后,我把捡垃圾的夹子带回家,利用家里的工具修好后再还给师傅。

郑以悦正在为师傅修垃圾夹

  杜师傅看到修好的夹子特别高兴,一再对我表示感谢。后来我又发现他每次都要探身到垃圾桶中用手去掏桶底沉淀的垃圾,这样既不卫生又不安全。于是回家后我找到过去家里生火用的铁钩子,用工具修改成一个比较大的弯钩送给杜师傅。这样发挥铁钩子的长处,杜师傅就不用再探进身体去掏垃圾了。在跟车拍照过程中,遇到居民出来倒没有进行分类的垃圾,我就主动过去帮助他把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同时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郑以悦记录下的垃圾分类场景

  为了做好家里的垃圾分类工作,我把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贴在墙上,遇到分不清是什么垃圾时,就去看看宣传海报上是怎么介绍的。有个别垃圾实在不知道如何处理时,就上网去查看。平时在家里也告诉家人垃圾不能乱丢弃,我家有专门搁置厨余垃圾的塑料桶,有专门放置有害垃圾的纸袋子,对可回收的快递纸箱子、报纸等物品也都有序整理好,集中起来卖给废品回收站。时间久了,连外孙女也知道什么垃圾应该放到什么地方,家里每个人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使可回收垃圾二次利用,可以避免资源浪费。对有害垃圾进行深度处理,可以减少土地污染,有利于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所以现在国家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利国利民造福后代!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