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独居老人 这个社区民警很暖心
发表时间: 2021-10-13 来源: 东城公安

  在十一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绝大多数市民或在家中或在景区欢度佳节,而东城公安的众多民警们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市民们的幸福时光。

 

  东四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薛一飞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管理的片区位于东四二条胡同一带,辖区内基本都是平房院落,只有3处楼房。

  在这片保留着北京城脉络的胡同里,居住着不少的老年居民,其中一些老年居民防电信诈骗意识不足,薛一飞说:“老人们攒了一辈子钱,遇到骗子可能会把家底全都交出去,这些老居民是我们提醒防范电信诈骗的重点人群。”

  尤其让薛一飞关注的是一些独居的老人,他们的生活相对孤单,希望找人聊天,这种心态更容易被骗子利用。为此薛一飞在日常工作中特别关注这一类人群。在他的片区里,独居老人的数目、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正说着,薛一飞来到了独居老人王奶奶家,王奶奶今年快90岁了,之前就差点被骗过,幸亏被薛一飞及时发现,一来二去,他就跟王奶奶非常熟悉了,平时工作中也经常来探望她,嘱咐她小心电信诈骗,多注意身体。就在国庆那天,薛一飞也想顺便给她道一声过节好。

  薛一飞敲了敲老人的家门,但里面半天没有回应。此时,王奶奶的邻居探出了头,确认来客是社区民警后,邻居说王奶奶并没有出门,可能只是没听到声音,让民警再试试。老人年纪大了,平时邻居们看到有陌生人来,都会帮她盯着点,防止坏人进了她家门。薛一飞了解情况后,一个劲儿地给邻居们“点赞”,并提醒邻居,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随时联系社区民警,寻求帮助。

 

  再次敲门后,王奶奶这才打开了门,一看到是薛一飞,老人别提多高兴了。薛一飞向王奶奶道了声:“节日快乐”,又询问了老人目前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得知老人身体状况很好后,又提醒老人务必要小心电信诈骗:“您看您的手机上,有几个陌生的电话号码,如果有陌生人给您打电话,提到钱或者房子的事情,您一定不要相信,有事您就给我打电话。”

  薛一飞一边提醒老人注意安全、注意防火等注意事项,一边和老人聊聊日常生活的情况,这可打开了老人的“话匣子”,还拿出了自己的老相册,非要让薛一飞看看她年轻时候的照片。

  相册中最早的照片来自1953年,是王奶奶和老伴的合影,老人一边指着老照片,一边讲着她年轻时候的事情。老人说1958年的时候,她成为了北京市的第一批出租车司机,也是最早的女出租司机。

  薛一飞也是头一次听老人讲起年轻时候的事情,没想到老人的人生这么丰富多彩。他注意到老人的结婚证等证件上满是折痕,主动跟老人说:“我找机会请一位会塑封的师傅,帮您把这些老证件给塑封起来,保存好,这都是历史的见证啊。”老人听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离开王奶奶家后,薛一飞再次走上街头、走进胡同。

  “国庆期间,我每天都有任务,虽然我们不能像其他人那样享受国庆假期,可我们的付出,保护了市民享受假期快乐的美好,这一切让我们感觉甜在心里。”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