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最美环卫人”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 2021-10-26 来源: 新东城报

安志成

  43岁的安志成现任环卫一所北京站分队班长。在工作中,安志成一直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坚守在环卫一线,对待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作为班长,无论是雨后推水、秋季扫落叶,还是冬季扫雪铲冰,安志成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在各种重大保障活动中表现突出。

  在国庆70周年环境保障期间,安志成带领2名职工克服工力少、任务重、时间紧的不利因素,完成了近4000人遗留的垃圾清扫任务和150多包垃圾转运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水平,他主动要求参加党小组的理论学习,认真记录、踊跃发言。工休之余,他积极参加党小组组织的为民服务共建活动、志愿服务,擦拭共享单车、休闲座椅等。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承担起对作业三轮车、果皮箱的消杀工作。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执着、对集体的热爱、对同事的关爱,被职工选为职工代表,年年被评为优秀职工,多次被评为中心级先进工作者。

张洋

  环卫二所(原机扫队)汽车修理工张洋是一名共产党员。在2020年初疫情突发时,张洋主动报名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当同事了解到他的妻子也在医护一线时,劝说道,夫妻二人都在防疫一线,家里的孩子还小需要有人照顾,可以让其他同志替换。但是,张洋当即表示不给组织添麻烦,自己的困难自己能克服。他为了疫情防控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被东直门街道评为“防疫标兵”。

  张洋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他不断钻研各种环卫车辆的维修技能,从一名年轻的修理工成长为维修班的技术骨干。作为一名党员,他以身作则,钻车底、染油污,不怕脏,不怕累,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维修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有时工作忙起来顾不上吃午饭、不能按时下班,但他从不抱怨,总是默默奉献。

李文凤

  40岁的李文凤是环卫三所小扫班的班长。作为所里唯一的一名女班长,她工作作风扎实,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李文凤经常加班加点,遇有重大活动或保障任务,甚至24小时“连轴转”。夏季雨后车辆无法作业,她组织司机支援一线推水作业;冬季融雪,她第一个冲在前,顶风冒雪灌装融雪剂,即使孩子肺炎高烧,她仍然含着眼泪坚守融雪岗位三天三夜。她每天坚持召开班前会,严格要求工作流程、工作质量,不让带病车辆上路。面对疫情,她毫无畏惧,主动请战支援隔离点,全面做好道路机械清扫保洁及消毒消杀。为解决洒水降尘作业难题,她勤于动脑、敢于尝试,按照“一路一方案”工作机制“对症下药”,带领班组职工率先尝试小型水车加装防水帘,大大降低了行人投诉率。李文凤一直以来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在她的带领下,小扫班团结奋进,和谐温暖。

赵忠

  39岁的赵忠现任环卫四所车辆场场长。在工作中,赵忠能够勤于动脑、钻研业务,在管理上善于团结同事,带领四所车辆场的职工们团结协作,确保了中心、所队生产车辆保障任务。同时,赵忠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知各清运路段、服务单位收运情况,积极配合业务组,圆满完成了全年车辆保障任务。他积极联系作业车辆生产厂家,带领车辆场职工主动学习机械常识,掌握各类生产车辆的性能。他注重完善一车一档,熟悉每辆车的状况,确保车辆使用状况完好。他重视团队建设,坚持每个月组织职工开展集体过生日活动,在车辆场团队中营造温暖、和谐的工作氛围。

  赵忠始终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定期组织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经常与管理员和驾驶员进行思想交流,利用微信群宣传交通安全规章制度、事故案例,提高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取得了全年交通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

王洪运

  31岁的王洪运现任环卫五所垃圾楼班副班长。在工作中,王洪运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以身作则、不计得失。每逢节假日垃圾产生的高峰期,他都自觉坚守工作岗位,加班加点是常事。

  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王洪运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认真听取投诉人的心声,瞄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突出矛盾,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用耐心和真心换来投诉人的谅解与信任,经他办理的案件,满意率和解决率100%。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王洪运也能够勇挑重任、冲锋在前。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支援怀柔隔离点的垃圾清运工作,并在隔离点奋战了30个日日夜夜,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近两年都没有回家,王洪运在每个传统节日里都会关心这些“就地过节”的职工,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以及生活中的难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搭建起与职工的“心灵桥梁”。

刘帅

  38岁的刘帅现任环卫六所公厕检查员,身为党员的他在工作中态度端正、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和善待人,连续多年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在国庆70周年保障任务中,刘帅被安排在长安街沿线重点保障区域。他坚持原则,为如厕人员提供良好环境,维持好如厕秩序,圆满完成了重大活动保障任务。无论是重大活动保障还是平时的业务检查工作,刘帅都能够高标准完成任务,成绩突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单位接到支援大兴隔离点的紧急任务,原来确定的志愿者因身体原因无法前往,刘帅知道消息后,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商量,就主动请缨参加支援工作,在隔离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一致好评。作为六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他积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带头履行党员职责,多次放弃休息时间,提前做好会议和活动的准备工作,确保党小组工作有序进行。

高伟

  “要做一名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出来的共产党员。”在成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40岁的高伟面对党旗庄严承诺。而在日常工作中,身为环卫八所天坛保洁段段长的他也时时刻刻信守“承诺”。

  作为天坛保洁段的一线管理者,高伟以身作则,事事都亲力亲为,毫无怨言。段里的班长有事请假时,他二话不说,放弃休息,主动顶上。在国庆70周年保障工作中,高伟母亲癌症重病住院,他深知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强忍着对母亲的担心和想念,没有向单位请一天假,在国庆保障的整整一个月里,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为国庆保障工作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期间,高伟的母亲癌症复发,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照顾母亲,随后准时前往单位工作,做好班组环境消毒消杀,利用午休时间支援共建社区卡口值守,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盯桶”行动,处处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朱敏冬

  58岁的朱敏冬现任环卫十所社会服务班班长。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历次重大环卫保障工作中,勇挑重担,与年轻人一起加班加点,奋战一线。他带领的社会服务班,承担的大多是不容易抽运的粪井和应急处突的工作。

  有一次接到工程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他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粪水和汗水浸湿了衣服,单位打算派年轻的同志接替他完成剩下的工程任务,但是他却拒绝了,坚持自己干完。在疫情防控中,他不惧风险,主动报名参加集中隔离点涉疫垃圾清运工作,冒着凛冽的寒风一干就是19天。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他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修台阶、抹水泥等技能,在工作中发现谁家台阶的砖碎了,哪个井盖周边的路不平了,有建筑垃圾占压粪井了,他都会带领班里职工们及时为百姓解决生活难题。虽然临近退休,但他对工作从不松懈,对待同事也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

周春雨

  37岁的周春雨现任王府井所业务主管。在工作中,他开拓创新、吃苦耐劳、关心同事,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为实现王府井大街“席地而坐”的工作标准,他实地测量,制定方案,量化标准,将网格具体化,做到“路上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为保洁员配备移动保洁车和“八大件”,提出“室外保洁、室内标准”的目标,得到了游人的认可。面对王府井步行街无果皮箱又要保证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状况,他开动脑筋,大胆尝试,将移动保洁车改造成可以垃圾分类的保洁车,形成了“一人一车四分类”保洁作业模式,独特、新颖的新型垃圾分类保洁车受到了众多媒体采访报道。在重要活动及节假日期间,他冲锋在前,不计较个人得失。因王府井所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他在工作之余,关注职工的思想状况,经常与职工谈心,拉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王燕怀

  59岁的王燕怀现任环卫渣土所维修班木工。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王燕怀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他对工作认真负责、虚心勤奋,经常加班加点,多次参加重大活动保障工作,和年轻人一起24小时坚守在保障岗位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一次重大活动保障任务中,菖蒲河公园摆放的一组应急棚搭活厕,排水管线因地势坡度与下水坡度相反,需要人趴在地上用多层板进行铺垫计算,反复支抬起沉重的设施设备,寻找平衡点,以便下水顺利进入粪井。王燕怀和搭档一起凭借多年经验,通过一遍遍尝试最终圆满解决问题,浑身上下被汗水湿透。59岁的王燕怀本可以享受一些照顾,减少外出干活的频次,但遇到难干的活儿、麻烦的活儿,王燕怀还是冲在前边。他关心集体、热心助人,在工作中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在同事间是无私传帮带的老师傅。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