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火焰蓝”:十年消防老兵传帮带——“水枪也是枪!”
发表时间: 2022-11-15 来源: 北京东城
火5.png

  吴凡当年想报考武警,原因很简单,武警“帅气”,可以“摸着枪”,护一方平安。十年前,机缘巧合,他成为了一名消防员。既然干上了,就要好好干,他说:“水枪也是枪,端起了水枪,就要以生命守护生命!”如今,他是东城区北新桥消防支队特勤二班班长。

  吴凡(右一)指导队员训练

  吴凡(左一)指导队员训练

  “干了十年消防,咱回老家找份工作吧。”母亲盼着他更轻松、稳妥,在电话里总这样唠叨。但吴凡还是选择了留下,他是一名老兵,老兵有老兵的使命。

  无论对自己,还对班里的队员,吴凡都很严格,大伙儿称他“教头”。训练场上,纠正每一个训练动作细节;班宿舍里,传授内务整理经验……做好传帮带,他觉得这就是老兵的使命。

  刘浩伟,吴教头的队员,2020年入职。刚来那会儿,这个“00后”的新队员,面对吴班长总有些紧张。但他知道,“教头是为我们好。”

  给刘浩伟示范训练项目时,吴凡不会降低自己的动作要求;演示装备的日常维护检查,更是要有十二分的耐心。

  吴凡指导刘浩伟开展项目训练

  新队员上手,往往只检查装备能否正常使用,而装备在有些不被注意的地方,容易出现问题。比如,气压千斤顶的软管连接处,易出现细小裂纹与慢漏气,如没有经验,很容易忽略。这苦练得来的宝贵经验,在日常训练中还有很多。

  经验传新人,吴凡事无巨细。“平时对他们严格些,执行任务时,孩子们才能少出错、少受伤。消防任务有一定危险性,丝毫马虎不得。”吴凡说。

  如今,望着班长日常严肃的表情,刘浩伟总觉得格外亲切。“教头的绝活,我一定要给拿过来,也要像他那样,传下去!”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吴凡的愿望清单里,有一再推迟的婚礼,却从来没有离开“火焰蓝”的念头。然而老兵终有一别,新兵也将成长为老兵。吴凡知道,传承是责任,也是情怀。“除了帮他们打磨技术细节,更重要的是把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精神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