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明引导员——春日里的一抹亮色
发表时间: 2021-04-16 来源: 交道口街道
W020210416402381170994.jpg

  在北京,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亮黄色制服,手持小红旗,在公交站台和十字路口宣传文明乘车,引导行人规范通过路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我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

  郑庆红同志就是队伍中的其中一员,他是东城区交道口中队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他除了在岗位上学雷锋外,还积极参加交道口街道胡同胡雅丽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各种活动。

  不仅如此,他利用各种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说:“我是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我们引导员的誓言就是文明引导甘于奉献,公共责任勇于承担,团队荣誉胜于一切,神圣使命重于泰山。我必须冲上去履行我作为引导员的职责。”他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引导员的光荣职责,用执着和坚持诠释引导员的神圣使命。

  春节为确保百姓安全过年,郑庆红主动提出为街道巡逻,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大家的平安过年。

  王元才也是无数引导员中的其中一名。疫情期间他主动为居家观察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积极参加环境治理,引导居民垃圾分类。“垃圾分类4个桶。蓝、绿、红灰色不同,回收的垃圾放蓝桶,变废为宝再利用,厨余垃圾放绿桶,干湿分离桶里送,有害垃圾放红桶,特殊处理需严控…”他自编了通俗易懂的小快板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受到一致好评。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折射出人生态度,哪怕在最平凡的岗位,他都能用心做到最好,实现自我价值。

  “人活着为什么?不是吃饱、穿暖,而是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学雷锋就要学他的精神,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东城区交道口中队文明引导员赵瑞甫是这样说的。

  今年是赵瑞甫当引导员的第九个年头,在完成站台、路口引导的主要工作之余,他还加入了“胡雅丽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拉家常,送去小毛巾等生活用品。社会需要爱的传递者,需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他为老人送去温暖,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

  除此之外,赵瑞甫还自费购买垃圾袋发给大家。在他的耐心宣传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增强了垃圾分类意识,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有时候队长不安排我做,但我一想到我是星级引导员,我就要多付出、多干点。”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用梦想组建团队,用团队来实现价值。文明引导员始终坚守文明一线,用爱心、热心、耐心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中传递文明的纽带。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