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柠檬黄”点亮街区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 2021-06-03 来源: 京城柠檬黄

  在东城,有这样一支队伍,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身穿亮黄色制服,头戴小黄帽,手挥小红旗,或是引导交通秩序,或是指导垃圾分类,或是宣传文明旅游,他们就是公共文明引导员。在东城的大街小巷,这抹“柠檬黄”已经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挥动“文明”小红旗 守护斑马线这条“生命线”

  “车辆进站,请您注意安全,有序排队乘车,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郑庆红是交道口街道的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每日清晨,他会穿着整齐的工装,准时出现在公交站台,手拿“文明”小红旗,守护乘客的出行安全。

  耐心解答乘客的问题、搀扶老人上下车、叮嘱乘客注意安全……郑庆红每日早晚高峰共站岗4个小时,经常顾不上喝一口水,时间长了,嗓子都哑了,但文明引导服务的热情从未减少。郑庆红说:“作为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我们的誓言就是文明引导甘于奉献,公共责任勇于承担。”

  “巧学”垃圾分类知识 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2020年5月起,我参与到社区‘盯桶行动’中,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把我学习过的垃圾分类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给社区居民听,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体育馆路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秦晓红说。

  自去年5月以来,东城区开展“东城‘柠檬黄’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区的公共文明引导员深入各个社区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公共文明引导员们利用空闲时间,采取单独学习、相互问答的方式“巧学”垃圾分类知识,对市民经常会提出的垃圾分类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能卖钱的是蓝桶桶、易腐烂的是绿桶桶、有毒有害是红桶桶、没人要的是灰桶桶。”公共文明引导员们根据垃圾分类桶的颜色创编了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同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制作垃圾分类桶模型等方式,面对面地向市民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通过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吸引了社区众多居民自觉参与分类,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文明使者”上线 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

  节假日期间,公共文明引导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前往东城区的各个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游客带着“文明”旅游,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一群“柠檬黄”出现在天坛公园里,他们手持写有“爱护古木 莫要攀爬”“爱护花木 莫要攀折”的蓝色提示牌,化身“流动哨”,在公园内人流密集、花朵繁盛的主干道上来回巡视,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

  文明引导员们还走进南锣鼓巷,向游客市民宣传讲解《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呼吁游客爱护文物古建。他们还创新宣传形式,自编自演三句半、群口快板,宣传文明行为、垃圾分类等知识。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