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线路” 重温“光辉足迹”
发表时间: 2021-07-16 来源: 新东城报

  走过永定门广场、穿越前门大街,一路向北路过天安门广场和东交民巷,跟随着当年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北平后入城时的步伐,现场感受历史的沧桑巨变。在寻访的途中,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和中国法院博物馆,追寻历史的红色印记,重温革命先辈留下的光辉足迹。

  体悟“从这里走进北京城”

永定门广场  

  矗立在中轴线最南端的永定门,不仅是明清历史的坐标性建筑,也是近现代重大事件的见证。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入城式,就是从这里走进北京城。当时的永定门城楼上,张贴着“欢迎人民解放军”几个大字,路两旁站满了迎接解放军的北平市民。解放军由此入城,一路向北,浩浩荡荡进入北平,也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永定门自2004年3月开工复建,2005年10月竣工完成。重建后的永定门城楼与两旁的天坛和先农坛辉映相交;与北面的前门大街和正阳门城楼相视对望。这里是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城市标志性建筑,见证着北京城市历史的变迁。

  今年5月,鲜红的少先队队旗迎风飘扬,嘹亮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响彻永定门广场,来自东城区400余名新老少先队员代表在此集结,用整齐的声音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先队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今年6月,东城市民在这里唱响中轴,通过合唱的方式,展现新时代东城各界群众的爱党爱国之情……新时代的永定门,正在重新见证着人们不忘历史、奋力向前的精神面貌。

  感受百年积淀的文化记忆

前门大街  

  跟随着人民解放军战士的步伐,自永定门走向前门大街,似乎还能够感受到当年众多北平市民在这里夹道欢迎参加入城式的人民解放军时的场面。

  自前门五牌楼向南,便是前门大街,这里如今是老北京传统风貌、史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2005年起,前门大街实施了自明朝以来,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最为彻底的修缮整治,并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正式开街。修复后的前门大街恢复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为主体的建筑风格,再现老北京传统建筑文化中古朴幽雅的神韵。

  大街两侧建筑76%按原状修建,24%实现有机更新。大街全长840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恢复了标志性建筑五牌楼和白石御路,铛铛车也重现前门。大街上很多细节设计都采用了北京元素,鸟笼式、拨浪鼓式路灯,石鼓状、太平缸状花钵,条几式座椅,与两侧历史建筑和谐成趣。

  经过600多年的历史积淀,前门大街成为北京建筑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文化、梨园文化、民俗文化积淀深厚的特色历史街区。

  书写中国铁路发展历史

中国铁道博物馆 正阳门展馆  

  寻访历史足迹的过程中,走入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这里由经历百年沧桑的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改建而成,展示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多数乘坐火车来到北京的游客,都喜欢进来看看。

  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始建于1903年,1906年竣工并正式启用。1959年新北京站建成通车后,正阳门东车站随之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作为中国铁路早期建筑的重要代表和珍贵的工业文化遗产,正阳门东车站于2001年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铁道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决定将正阳门东车站改建为铁道博物馆。2010年10月23日,这座古老的火车站终以崭新的角色和面貌——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呈现在世人面前并正式对外开放,也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正阳门展馆建筑面积为9485平方米,主展区展线长460米,常设展览为“中国铁路发展史”,通过运用丰富、详实的图片史料、文物展品以及先进的展陈理念和技术手段,系统地呈现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140余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铁路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

  见证中国从衰落到崛起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心脏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当年,解放军入城式经过这里,很多闻讯赶来的北平市民,不惜在寒风中站立四个多小时,也要一睹解放军的风采。同年10月1日,也正是在这里,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天安门广场占地面积44公顷,东西宽500米,南北长880米,地面全部由经过特殊工艺技术处理的浅色花岗岩条石铺成。这里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记载了北京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等,都在这里为中国现代革命史留下了浓重的色彩,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

  天安门广场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北京必须打卡的地点之一。每天清晨的升国旗和每天日落时分的降国旗是最庄严的仪式,很多游客和市民不惜起个大早儿,或是在广场上等到日落时分,看着朝霞和晚霞辉映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心中升腾起的是激昂与感动。

  见证反帝反封建的救国壮举

东交民巷  

  在东城有一条饱经风霜、写满故事的胡同——东交民巷。它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1552米,是北京最长的胡同。当年解放军入城式也曾从这里经过,这也是当时解放军入城最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段。

  东交民巷在旧中国是列强使领馆最多的一条街,是旧中国的“国中国”,为了洗刷半个世界以来的耻辱,毛泽东主席特别指示,解放军入城式路线必须经过东交民巷,这也是向世人宣告,当初那段屈辱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

  历史上的东交民巷,曾见证过多次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救国壮举。早在1900年,涌入京城的义和团大队人马就对东交民巷使馆区和教堂展开过围攻。1919年,在象征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开端的五四运动中,爱国学生示威游行的队伍也曾浩浩荡荡地来到东交民巷使馆区,向帝国主义列强表示中国人民渴望民主自由、反对压迫的强烈愿望。

  见证过百余年岁月更替的东交民巷,仍旧保存有法国使馆、奥匈使馆、比利时使馆、日本公使馆和使馆等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基本保持原貌。常有不少年轻人喜欢在这里拍照,告诫自己不能忘记曾经那些屈辱的历史。

  记录依法治国进程的宝库

中国法院博物馆  

  东交民巷西侧的正义路4号,是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全国性行业博物馆——中国法院博物馆。2019年,这里成为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里正在举行人民审判成就展。从大革命时期成立革命法庭,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最高法院;从新中国组建各级人民法院,到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有包括“中国古代最高审判机构”“法律古籍珍本”“正义的审判 审判日本战犯”等在内的专题展厅,展示了百年来,法学人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