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叶创画 小叶子上的“美丽东城”
发表时间: 2022-10-27 来源: 东城区融媒体中心

  中国叶画京派非遗传承人师亮有个习惯保持了多年——当北京进入秋季,树叶开始泛黄,他就背上背包,游走在东城的胡同中,开启他的“寻叶之路”。

  在胡同长大的师亮受家庭影响,从小就跟着祖父、父亲学习叶画创作。尤其是秋冬交替时节,看着黄绿树叶点缀的老胡同,师亮的创作热情一浪高过一浪。他说,叶画为凋零的落叶赋予了新的生命,是一种浪漫的艺术表现形式。

  在叶子上绘画与纸上有很大的不同。受叶子大小的约束,一般创作只用毛笔中最细的圭笔。纸上一笔,在叶子上需要三四笔。有些叶子表面附有一层油脂,不适宜颜料在上面保留,所以在选取叶子种类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

  一片普通的树叶要成为合格的“画纸”,制作时需要费一番功夫。寻叶、阴干、防霉、防裂等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工序,而且需要经过一年时间的放置,充分“考察”叶子是否一成不变,之后才可放心使用。

  走在胡同中,门墩、石雕、国槐、麻雀等元素,让师亮不时驻足观赏。他一边从地上拾起叶子,一边介绍:“叶画就是利用叶子的形状、色彩、纹理、筋脉、褶皱等特点依势作画,融入创作题材,形成新的艺术形式。”

  师亮在石墩前缓缓蹲下,手中握笔,摆正本上的银杏叶,介绍道:“叶画最早只限于佛教领域,如今在原有基础上,将北京文化融入到其中,就形成了今天的‘京派’叶画。”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师亮将校园、社区作为自己的主讲堂,以眼可见、物可触的北京元素为题材,教授大家一起学习创作叶画。“非遗文化不应该只是高高在上的,而要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师亮说。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