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直播开讲传统书房文化
发表时间: 2022-11-08 来源: 北京东城

  11月6日下午,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联合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之故宫午门大展“照见天地心——书房文化”直播活动在文华殿故宫书店举办。此次活动作为“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故宫艺术公开课公益活动第八讲,邀请了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结合故宫博物院午门大展“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为大家讲解书房的根、价值及古人的追求与理想情怀,带领线上线下观众体会传统文脉的底蕴与生命力。此次活动同时在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故宫书店等多个官方微博进行网上直播,一个小时的直播为广大观众带来一段精彩的文化之旅。

  故宫书店地处故宫博物院,在“文化金三角”建设中,积极发挥构建新型阅读文化地标的作用。此次故宫艺术公开课以“照见天地心——书房文化”为主题,结合“照见天地心”展览中展出的书画、器物、家具等100余件故宫院藏文物,讲解展览设计、筹备及展出过程中的种种巧思与立意,带领观众在文物展陈之外,感受书房原境、书房空间和艺术氛围。

  本讲以书房为线索,围绕“中国文人精神”,试图在善本古籍、古器丹青中,传递先贤读书修身、齐家治国、立心天地的精神。故宫艺术公开课系列活动作为文物“活起来”“走出去”的创新方式,带领线上线下观众从建筑艺术、书画品鉴、展览设计、人物轶事等方面,让公众深入了解故宫文化内涵,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吸引了更多的国际学者、艺术家走进东城,积极参与区域文化挖掘,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感受“文化金三角”丰厚的文化资源和艺术氛围。

  “中轴线上 读懂故宫”系列讲座,为讲好新时代中华文化故事贡献力量。作为策展人的王子林主任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不断传承、汇流、容融的过程中,形成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与宇宙观。“照见天地心:书房的意与象”是一个寻找传统文脉,观照当代的书房展览,从“委怀琴书”“正谊明道”“结契霜雪”三个单元,带领观众体验从西周至明清约2900年时间跨度的名家名作,让传统与当代在书房中相遇,系统性地呈现了传承中的中国书房。

  近年来,东城区加速“崇文争先”理念,立足区域优势,坚持文化赋能,围绕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在戏剧、书香、非遗、文物等多方面全面发力,做大做强文化品牌活动的同时,将区域内文化点位“串珠成链”,助力片区整体构建一张文化价值共生网络。

  今年来,东城区全面发挥实体书店在中轴线申遗工作中的宣传推介、展示交流作用,推动实体书店内涵式发展,故宫书店等一批特色实体书店积极传播中轴线文化,展现北京中轴线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价值。日前,3家故宫书店兼顾塑造与创新发展,获评多项东城区2021年度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奖励项目,以多元的文化展示与体验、独具匠心的文化创意产品,传承和再现故宫的人文精神、多元价值和哲学思想。

  “中轴线上·读懂故宫”公益读书活动,作为东城区“中轴线上”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浓墨重彩地讲好了“中轴故事”,以丰富的学术成果为支撑,以更加宽广的研究平台,展现了书店更为全面、开放、多元的新姿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未来,东城区还将联手故宫博物院在展览展示、教育课程、文创产品、影视剧目、出版物等多方面广泛合作,通过平台借力和生态体系构建,实现文化IP的相互转化和共同发展,提高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将文化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让百姓欣赏历代珍品的同时,切身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文化的力量。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