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最是凡人善举动人心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12月30日,“中国网事·感动2020”年度十位(组)获奖人物揭晓,他们心中有大爱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一件事、他们把奋斗的脚步镌刻在祖国大地上。“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并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评选的公益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12月31日 新华网)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凡人善举最动人心。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既遭遇了疫情、汛情的严峻考验,也感受到了凡人善举的强大正能量。“中国网事·感动2020”年度十位(组)获奖人物就是凡人善举的典型代表,他们就像人海中的“一滴水”,虽然平凡,却能折射出五彩的光芒,用大爱、坚守、信念照亮2020、温暖时代。

  凡人善举因大爱动人心。辽宁省新民市梁山镇41岁的大货司机孙刚,面对起火的大货车,选择冲进驾驶室,一路鸣笛,把“火车”开出5公里,确认旁边没人后,才跳车逃生;岭俊救援队的队长李俊岭面对疫情肆虐,选择从唐山遵化去武汉,开始40多天的志愿服务……面对国之难、民之唤,这些平凡人心存大爱,把个人安危放在一旁,把他人健康安全前置,用逆行的无悔选择迎战危难,成为凝聚战斗力、传播正能量的平民英雄,令人崇敬、温暖人心。

  凡人善举因坚守动人心。常言道,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有这么一些人,他们用几十年的时间默默做着惠及他人的好事。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17年为癌症患者免费提供炊具和调味品,用一间“抗癌厨房”点燃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念;张桂梅强忍着身体的病痛,45年献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带给了山区孩子无限的希望与梦想……这是平凡人的坚守,亦是社会文明的火炬,照亮了前行的道路,点亮了未来的希望,激励更广大民众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凡人善举因信念动人心。信念深藏于内心,也最能拨动心弦。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3岁石岩寺村驻村干部刘海川变身“宣传员”“销售员”“快递员”,帮助村民销售滞销草莓4020斤;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把68岁的母亲和两个小孩带到村里长住,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毕业大学生张海鑫到西藏追逐“高原梦”,教贫困群众如何做微商……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也是所有贫困人口脱贫的希望所在。面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些平凡人的信念贡献巨大、感人至深。

  善良的人,不必顶天立地,却又自有力量;温暖的事,不必惊天动地,却总感动人心。每一个人都是平凡人,每一个人也都可以成为平民英雄。十大感动2020年度人物用大爱、坚守和信念拨动了我们的心弦,我们当把感动转化为行动,心存大爱、甘于坚守、树牢信念,让温暖传递,让文明传播,如此方能汇聚更强社会正能量,让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沁润心田。(艾佩韦)

责任编辑: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