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最美铁路人”用行动唱响新时代奋进之歌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平凡是一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力量,平凡是一种“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平凡是一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平凡更是一种“三春万卉皆含笑”的美丽。平凡如歌,曲调抒缓,但词句撼动人心。

  纵观今时祖国广袤大地,“八纵八横”世界最具现代化高铁网日渐清晰。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不仅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成功的一个范例,而且更展现出中国铁路的时代风采。这世间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更没有从天而降的伟业,有的只是一群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奋斗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出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就在日前,2020“最美铁路人”登上央视舞台。他们中有破解了高寒禁区驾驶高铁列车难题的高铁司机,有雪域高原上守望天路的养护工,有用真情守护大凉山乡亲希望的“慢火车”列车长,有带领贫困村摘掉贫困帽的铁路驻村扶贫干部……他们以匠心追求卓越,以担当履行使命,以奉献塑造自我,不仅成为百万铁路职工的缩影,也向整个社会传递出暖暖的正能量,树起榜样的旗帜。

  一首《真心英雄》曾唱到,“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25岁年轻姑娘刘晓燕正值花季,却将青春书写在轮轴装修工作中。可以想象,一套30多公斤重的轴承,每天需要检修30多套,如此反复搬到的重量对于一个20来岁的姑娘是何等的考验;每天徒步巡检线路至少10公里,巡检时间超过8小时,每走100米便要俯下身子检查轨道平顺度,“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描述的既是青藏铁路沿线的环境,亦展现出于本蕃为保障列车安全运输坚守12年的执着。他们是一群普通人,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没有丝毫的光环笼罩,却用奋斗谱写出人生最美韶华。

  坚定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回味这场“最美盛宴”,每一个身影都感动人心,每一个平凡的故事都催人奋进。毫无疑问,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只有扎实的心,才能为不凡的业绩筑基。正如同他们,虽然没有显赫的功绩,但聚沙成塔般谱写出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崭新篇章,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更需要我们团结奋进、勇于担当,努力成为“最美奋斗者”“最美平凡人”,为伟大时代添彩,为民族复兴助力。(宋文强)

责任编辑: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