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噪声小一度 文明进一步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文明北京

  日常生活中声音无处不在。如悦耳的歌声清脆的鸟叫声迷人的音乐声......美好的声音让人心情舒畅,心态平和但是还有一类声音就不是那么美好了,例如嘈杂的说话声发动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的音响声......这些声音不仅让我们听觉受到不良刺激也让我们的心情和情绪受到影响这就是噪声

  噪声污染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不良影响?

  声音强度的单位叫做分贝,20~40分贝大约是耳边喃喃细语的音量。40~60 分贝属于我们正常交谈的声音。60分贝以上就属于吵闹范围了,超过70分贝就有可能损害听力神经,90分贝以上就会使得听力受损,而呆在100-120分贝的空间内,一分钟人类就会暂时性失聪。如果长时间暴露在噪声中,会损伤听力、干扰正常的睡眠进而引发神经衰弱,还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等。

  噪音污染有哪些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自2022年6月5日起施行,治理噪声污染将有更强法律武器。明确公共场所管理者应当合理规定娱乐、健身等活动的区域、时段、音量,可以采取设置噪声自动监测和显示设施等措施加强管理。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禁止驾驶拆除或者损坏消声器、加装排气管等擅自改装的机动车以轰鸣、疾驶等方式造成噪声污染。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提到在公共场所秩序方面,重点治理的有关不文明行为: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娱乐、健身时使用音响设备产生噪声,干扰周围生活环境;在室外使用音响器材或者采用其他发出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干扰周围生活环境。

  生活中,应如何防治噪声污染?

  娱乐、健身时合理使用场地、设施、设备,避免干扰他人;

  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控制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音量;

  正在装修的市民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并尽量控制施工噪声;

  车辆进入小区切勿鸣笛,检查车辆防盗报警系统防止误报影响周边住户;

  不在小区内大声喧哗,控制广场跳舞时的音量;

  家有爱犬的市民,请照顾好自己的爱犬,避免犬吠扰民;

  控制家庭室内活动噪声,避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声音轻一点,文明多一点环境静一点,和谐多一点习惯好一点,健康多一点。防治噪声污染,建宜居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责任编辑: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