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弘扬诚信文化:郭伋不失信于童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文明东城

  郭伋是东汉人,官至大司空、太中大夫,他为官清廉,信义为先,一心为百姓谋福祉。做并州太守时,他勤政爱民,常常微服私访,解决民生疾苦,有功于民,因此百姓一直感念他的恩义,敬仰他的为人。郭伋每经过一县一乡,老老少少都夹道欢迎。

 

  一次,郭伋到各地州县巡查吏治情况,带着几名随从骑马赶往西河郡美稷县。还没有进城,就看到有几百儿童,各自骑着竹马,在道旁拜迎。郭伋问道:“孩子们为什么自己远来?”孩子们回答说:“听说使君来到,非常高兴,所以前来欢迎。”郭伋闻言赶忙下马,辞让致谢,在众多小孩的簇拥之下进了县城。

 

  郭伋在美稷县衙,详细阅读了近年所积案卷,又查访民情,慰问贫苦,所至之处,百姓欢欣,多有馈赠礼物者,他却一律不收。事办完了,准备要到下一县考察。刚到城门口,没想到众孩童骑着竹马又来相送,一直送到了城郊外,并且问他:“使君哪一天返回再经过,到时还要来迎送。”郭伋叫别驾从事计算了日程后,告诉了孩子们。

  由于郭伋在下一个县巡视非常顺利,比原定日期提早一天返回。他为了不失信于孩子们,在野外的亭中露宿了一夜,直等到第二天才入城……

 

  郭伋以太守之尊,与骑竹马的小孩子在道边野外说的话,都不肯失信,更何况对于重大的事情呢!正是这份言而有信的品德,使得他最终能够成就伟大的功业。光武帝称赞他的德行说“信之至矣”。后世更以“郭伋待期”做为重约守信之典范。

 

责任编辑: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