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当好“第一责任人” 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北京东城

  当前,北京新增病例和疫情涉及区域持续增加,呈现多点发展态势,疫情仍处于进展期,防控工作处于吃紧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身处核心区的我们应该怎么做?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东城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最大努力减少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除了以核心区的担当意识,拿出科学精准防控的劲头,每一位识大体、顾大局的东城人更要特别认识到,遏制疫情扩散,我们每个人肩头的责任,都是一束微光。微光汇聚,才能牢牢把握应对疫情的主动权。

  在适应疫情下生活“新秩序”的努力中,我们需要多一分关爱自身,多一些责任和信心,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在这场“持久战”中,只有科学认识疫情,强化防控知识,才能增强必胜的信心。与以往病毒相比,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呈现潜伏期短、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的特点,更需要每个人增强风险意识、加强自我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也是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请坚持科学佩戴口罩。进入商场、餐厅、酒店、影剧院等人员聚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时,主动配合测温扫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七步洗手法”、充足睡眠、积极锻炼、均衡饮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样也是于细微处的责任担当。

  我们还要多一些提醒和照顾,守住家庭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孩子和老人自身免疫系统比较脆弱,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更要提高警惕,防范风险,给予关怀。

  高烧、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疼、喉咙痛、食欲不振……家人如出现上述症状,不带病上班上学,按规定就医。打疫苗,很重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及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家人健康。家中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目前,东城区已启动预约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可通过“声智健康”小程序线上预约或现场预约。

  居家时间久了,在楼上楼下的动静间,小区核酸排队的交集中,伴随着各类情绪的输出,也需要我们以积极的责任感去调整心态。

  在东城,我们向来有“里仁为美、睦邻乃大”的风尚。团结友邻,让我们多一份包容与理解,筑牢社会健康的“第一围屏障”。疫情吃紧,友邻即是战友,唯有团结互助,以爱为营,才能共克时艰。多元参与、协商共治,我们还应该积极配合、参与社区防疫事务。共护美好健康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做好自己,东城人一定行! 

责任编辑: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