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关注心理健康 缓解情绪焦虑
发表时间:2022-11-29   来源:V蓝北京

  当前,疫情正处于,首都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

  市民朋友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也别忘了做好心灵防护。

  人们可能因为各种不确定性造成的负面影响产生认知偏差,出现担忧、害怕、焦虑、无助、恐惧、愤怒等消极情绪,严重的甚至出现行为失控、安全感缺失、抑郁、急性创伤应激障碍等身心症状。面对疫情,学会如何缓解过度的焦虑情绪很重要。

  接纳焦虑,放松心情

  承认并接纳焦虑情绪,坦然面对疫情,是克服焦虑的最好方法。疫情之下,出现焦虑情绪是人类的本能,它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应对危险,做好防护,解决问题。

  维持规律作息,平稳心态

  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适度睡眠,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摄入充足营养,不暴饮暴食,多喝水。充实生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或者有兴趣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书、与家人朋友聊天、与孩子进行亲子游戏互动等。掌控自己的生活节奏,有利于保持平和的心态。

  适度运动,增强免疫力

  运动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综合机能和免疫力,更是释放焦虑情绪的最佳方式。待在家里可以做哪些运动呢?有跑步机的可以启用了,没有跑步机可以做瑜伽、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广播操、太极、随音乐舞动……运动的强度不用太高,但一定要坚持动起来。

  互相倾诉,释放情绪

  情绪低落时,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与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和亲近的人互相倾诉真实的感受,可以宣泄情绪,获得安全感。如果家里有老人孩子,更要主动与他们进行沟通,来帮助他们释放不安的情绪。

  关注可靠信息,减轻未知恐惧

  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疫情相关情况、防控知识和治疗建议等。避免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减少不科学信息导致的过度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乐观积极地应对,做好日常防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畏惧、不放任、不松懈,美好终将到来。也许你已经忘了疫情之前的生活,不妨想想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

责任编辑: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