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里的幸福》新书发布 讲述百姓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 2021-07-09 来源: 北京东城

  7月8日上午,《胡同里的幸福》新书发布仪式在位于内务部街27号院的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举办。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海豚出版社、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这里是北京》栏目有关负责人,以及东城区相关单位、居民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首都核心区战略定位,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代背景,透过“五个东城”建设成果体现百姓幸福生活,生动展示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在“崇文争先”理念指导下的创新实践与发展,由中共东城区委、区政府策划,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十集大型人文纪录片《胡同里的幸福》,在BTV新闻频道《这里是北京》栏目播出。播出后,在同类题材纪录片中收视率遥遥领先,引发广泛反响,微博话题引燃互联网传播话题热度。为了更好地展现近年来东城区建设成果,同名图书《胡同里的幸福》同步推出。

居民代表讲述胡同里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书以“五个东城”谋篇布局,共分为十个篇章,涵盖文化建设、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等多个领域,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东城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诠释在建设首善之区、追求美好生活道路上的东城创新、东城力量、东城面貌。

海豚出版社向东城区递交《胡同里的幸福》全国图书馆馆配证书

  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书以‘幸福’为着眼点,以东城的文化地貌胡同为标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城市发展,深入聚焦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透过群众身边的点滴变化,呈现核心区的幸福生活,生动讲好‘东城故事’‘北京故事’。”

海豚出版社社长王磊介绍图书出版情况

  发布仪式上,图书创作及出版有关单位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历程及出版配送情况。目前,该书已获评海豚出版社优秀人文社科类出版物,并向全国重点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进行配送。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这里是北京》栏目主编张晓达介绍有关情况

  仪式中,海豚出版社向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递交了《胡同里的幸福》全国图书馆馆配证书,与会嘉宾为居民代表捐赠图书。仪式最后,大学生戏剧爱好者表演了由该书改编的同名情景剧《胡同里的幸福》,表演就地取材,实景沉浸式地演绎了居住在东城百姓们的幸福生活,生动展现了首都核心区近年来的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变化。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社区居民表示,该书贴近百姓生活,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了胡同里的幸福生活,十分亲切。

为社区居民代表赠书

大学生戏剧爱好者表演同名情景剧《胡同里的幸福》

  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加强老城文化内涵的挖掘与展示,为传承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艺精品力作,以核心区为背景,制作推出系列专题纪录片《40年,我和我的东城》《70年,古都新韵》《胡同里的幸福》《恰是百年风华》,并陆续推出同名图书,立体呈现东城发展变迁,激励大家凝心聚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东城形成生动实践,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