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驿站”,给环卫工人实实在在的温暖
发表时间: 2021-07-15 来源: 管城理市

  57岁的田有师傅是东城区朝阳门北小街的一名环卫工人,凌晨5点,大部分人都还在睡梦中,他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作业,清扫路面、清运垃圾、擦洗垃圾桶……保证所负责区域内的环境整洁。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无论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他们始终坚守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初心,用朴实无华的工作,时刻保持城市的“靓丽”。

  中午11点,工友将午饭运送到附近的环卫暖心驿站,工作结束后,田师傅过去就可直接享用午餐了,最近入伏,天气越来越热,但是暖心驿站的空调已经早早打开,房间凉爽舒适,是歇脚的好地方,午休时间是一个小时,吃完饭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喝着免费的凉白开,让上午的劳累得到缓解。

  “以前我们上班喝水、吃饭挺麻烦的,现在有了冬暖夏凉的驿站,确实方便多了!这两天,天气不太好,有时我们就过来避避雨,暖心驿站的使用,让我们环卫工人也有了自己遮风挡雨的地方。”田师傅说到。

  给田师傅带来方便的暖心驿站位于朝阳门北小街21号楼,一间30平米左右的房子,虽然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干净整洁,“装备”还挺齐全,灭火器、桌椅、空调、烧水壶、暖瓶等日常用品应有尽有,完全能够满足附近将近30名环卫工人日常吃饭、休息使用。驿站统一悬挂“环卫暖心驿站”标识,有专人负责房间的卫生管理。

  “平时我们都非常注意保持房间的卫生,吃饭的时候有一些汤汤水水洒在桌子上面,大家都是主动地收拾干净,小心翼翼地将餐盘扣好,将垃圾分好类进行投放。”田师傅说。

  对很多人来说,喝水、吃饭、歇脚,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但对环卫工人来说,却并不简单,为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切实解决环卫工人就餐、喝水、休息等困难,东城区环卫中心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16处“暖心驿站”。

  6月25日,除首座景山公园东门站先行启动投入使用之外,16+N处大小面积不同的暖心驿站,也于同日同时投入使用。

  “16+N”就是在16个点位基础上,加上N处未覆盖到的区域,使暖心驿站布局覆盖全区,依托垃圾楼、厕所等附属房屋、环卫设施、临时用房,按照作业区域临近原则的方式,以“环卫房屋为主,社会房屋为辅”,组成东城区“16+N”环卫暖心驿站,确保每一位环卫工人吃饭、喝水有去处,最终实现覆盖到东城区每一名一线环卫工人。

  “暖心驿站的投入使用,不仅为环卫工人送去了温暖和关怀,也是东城区环卫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以人文本、惠及职工的工作理念。”东城区环卫中心基建科工作人员张航表示。

  文明城市,环卫先行。作为城市保洁的一线工作者,环卫工人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他们是城市服务行业中最辛苦的一群人,环卫暖心驿站的启用,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工作间隙的休息场所,减轻工作疲劳,更解决了长期以来环卫工人面临的吃饭、喝水没去处的难题,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温暖。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