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7-20 来源: 新东城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城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抓手,围绕“五个东城”惠民生、“有一办一”办实事、“接诉即办”解难题、“未诉先办”纾民忧、“党旗飘扬”暖民心等5个方面,在全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广大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更好地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解民忧纾民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动“五个东城”建设中彰显学习教育成效,让群众在建党100周年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个东城”惠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扫码进入“党史e起学” 微信小程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东城区高标准推进“文化东城”“活力东城”“精致东城”“创新东城”“幸福东城”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

  从永定门到钟鼓楼,7.8公里长的中轴线将宫城、皇城、内城和外城这四重城廓串联起来。东城区以中轴线沿线为重点,编制皇城故宫、钟鼓楼、王府井等12个街区的街区保护更新综合实施方案,推进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相互促进。启动故宫周边院落、景山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等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以恢复性修建为目的开展城市更新工作,进一步提升街区环境品质、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景山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是全市首个市属国企参与的申请式退租项目,也是东城区首个社会资本参与的申请式退租项目,共涉及54个院落、342户居民、近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项目启动以来,景山街道坚持“一个方案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标准算到底”,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解决退租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推动项目高效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有200户(其中直管公房196户、私房4户)居民完成了腾退签约,项目整体签约率达62.3%,其中直管公房签约率达88.3%。

  腾退空间用于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和老城恢复性修建、引入新业态弥补老城区生活功能的不足、恢复性修缮让老胡同焕发新生机,东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新总规、首都核心区控规及老城街区保护更新要求,推动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与老城保护的有机融合,在城市更新中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街区更新的同时,东城区深化街巷院落整治,为城市品质提升注入文化内涵——崇雍大街升级改造进入收尾阶段、平安大街东城段环境整治提升顺利完成,对沿街建筑坚持“修旧如旧”,重现古都京韵,满足居民百姓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推进胡同精细化治理,启动新一批“美丽院落”治理项目,继续打造50个“美丽院落”,引导院落居民共商共治、优化院落环境,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有一办一”办实事 做实重要民生项目

改造一新的东四北大街。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东城区将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将区政府年度24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区级民生项目清单,重点解决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生活便利性、营造宜居环境、丰富文体生活、保障公共安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7个方面的民生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出实招解难题,力促“学史力行”出成效。

  日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龙潭中湖公园摩天轮加固工程完成最后一个轿厢的安装,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呈现在市民眼中,同时也象征着整个园区改造项目接近尾声。龙潭中湖公园前身为北京游乐园,自2010年6月停止经营活动至今已闭园10余年。去年6月,东城区对其进行建设改造,紧扣新总规“双控四降”要求,秉承“有机更新、利旧赋能”原则,使其成为一个承载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的区域性城市综合公园。

  身边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更加多元了、生活更加方便了,这是区商务局开展为民办实事成果的重要检验标准;白桥大街、工体西门停车场“平改立”工程启动,预计增加442个车位,满足周边居民停车刚性需求;小区内陆续安装上的智能充电柜,均通过了阻燃、防爆等安全检测,不仅占地面积小,且价格低廉、操作方便、简单易学,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24件民生项目由区政府办公室督导,实行项目责任制管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实事项目实施计划,将项目任务细化、量化,明确阶段进度。

  截至目前,24项民生实事已完成9项。全区运营的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中药饮片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豆各庄保障房建设项目3个楼栋共990套房屋基本建成,剩余楼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老旧楼房加装电梯6部;甘柏小区、大羊宜宾35号院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完工进度均已超过60%;街道积极与辖区内公建配建停车场对接,新增共享停车位362个,白桥大街、工体西门、中绦胡同3处停车设施正在建设施工;龙潭中湖公园建设施工已完成17处建筑的结构施工,完成总建设任务的96%;已推动各街道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69处,新增车棚35个、充电桩107个、充电柜43个、充电口899个。

  “接诉即办”解难题 解决重点民生诉求

东城区人力社保局通过“每月一题”破解欠薪难题。  

  为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里去,东城区把被动等待群众反映问题变为主动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接诉即办”质效。前期,北京市列出“接诉即办”27个“高频问题”,东城区结合工作实际,聚焦12类主题,形成了区级“接诉即办”28个“高频问题”,并制定《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进“接诉即办”解决重点民生诉求的工作方案》着力推动解决。

  6月初,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接到居民沈先生反映的青云10号公厕臭味扰民问题。经核实,因平房区胡同窄、房屋密集,公厕距离居民家非常近,公厕异味问题成了居民日常所求的问题。

  接到此案件后,东城环卫立即派“接诉即办”专员周涛第一时间邀请沈先生来到现场,并认真听取了居民诉求。结合平房区的特点,东城环卫制定了解决方案,立即派出维修人员将公厕排气孔挪移至远离居民的位置,同时安排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交流过程中,周涛了解到沈先生家下水道反味的问题,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党员先锋队帮助他在家中安装了防反味地漏,彻底解决了异味常年对居民的困扰。该案例也在今年6月东城区首次开展的东城区“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经验案例、标兵评选中获评“接诉即办”典型经验案例。

  为了将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典型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探索形成一批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机制,东城区启动了“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经验案例、标兵评选活动,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用好“接诉即办”这个主抓手,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受理热线诉求9.6万件,有效回访3.3万件,平均响应率96.40%、解决率90.97%、满意率91.98%。截至目前,全区围绕“每月专题”的12个主题、28个问题总诉求量32073件,占总诉求量30.92%。28类问题中解决率和满意率合计同比上升的共22类,其中,居家养老保障问题、停车秩序差问题、物业管理不到位问题同比上升30%以上;房产中介、拖欠工资、养老机构收费和服务问题、居家养老保障问题、普惠幼儿园入园问题、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问题、群租房、预付式消费退款问题下降超过10%,成效明显。

  “未诉先办”纾民忧 打通“最后一公里”

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  

  近日,东直门街道香河园北里社区老年餐桌正式挂牌营业,困扰社区多年的居家养老服务中的老人吃饭难题得以圆满解决。

  “大家都知道要开餐,社区早就传遍了,所以今天我一定得来尝尝看。”开业当天,85岁的孙阿姨拿着准备好的餐具早早来到现场。以前,孙阿姨都是请小时工来家里帮忙做饭,工钱贵不说,吃得也单调,“一个人吃菜吃不了几样,做多了还总得吃剩饭。”孙阿姨说。吃饭时,孙阿姨还特意拍了照片:“发给儿女看看,他们就能放心了!”

  “味道真不错!”“软嫩、清淡,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种类多,也不贵,以后就来这儿吃了!”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工作人员热情细致的服务、营养可口的饭菜,让前来就餐的居民连连称赞。

  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好,就是最大的“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东城区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解决了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顽固症结,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各部门围绕重点任务、聚焦“急难愁盼”,立足工作实际、职能职责,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紫金服务”品牌。深化落实“紫金服务”管家团工作制度,为1000家重点企业做好定制服务。区级领导走访企业78次,管家团联系服务企业3193户次,收集解决需求649项,组织312次“紫金超市”活动,通过政府采购、资源对接、法律咨询等加大企业扶持力度。

  用好“办不成事”登记窗口,广泛开展“局科长走流程”,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落实国务院、北京市取消、下放和承接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对涉及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中对应取消、下放和承接的22项行政许可事项予以明确。截至目前,全区各政务中心设立的“办不成事”登记窗口共汇集77项“办不成事”事例,已解决77项,解决率100%。

  在“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中,全区39个委办局、17个街道及王府井管委会、东城园管委会共58个单位对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执法事项等开展深入走访,完成“局科长走流程”110次,发现问题79项。主要集中在审批流程待优化、审批时限过长、办事指南和政策宣传不够通俗易懂等方面。其中43项已立行立改,4项问题已报送市级部门解决,其余问题均已制定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期限。

  “党旗飘扬”暖民心 点亮百姓微心愿

  东城区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为民服务的表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东城区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换届后“开门一件事”等活动,持续组织做好在职党支部与低保家庭结对帮扶、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党员志愿服务,弘扬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围绕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为民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深入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区委书记带头,区四套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街道走访慰问基层党员。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开展走访慰问、积极排忧解难,让慰问对象和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全区共发放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纪念章9499枚。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召开颁发大会、上门颁发、与困难党员慰问结合等多种方式,将纪念章颁发到老党员手中。在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安定门街道花园社区老党员董海现场作诗一首,以表达激动的心情:“百载千回燎原火,艰难险阻亦若何?而今染尽江川秀,引吭一曲唱赞歌。配挂荣章忆蹉跎,千秋伟业寄重托。吾辈当应齐奋斗,告慰先翁守山河!”

  在职党员双报到,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党组织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服务基层办实事、服务群众作表率;基层党支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

  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全区17个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服务卡4000余张,线上线下共征集微心愿1247个;现已对接认领“微心愿”1032个,认领率82.8%;已办结实现微心愿588个,满意率100%,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声音

制图/师春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政务服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把“学党史”同“解民忧”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专项行动,通过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登记窗口,收集汇总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查找自身“放管服”改革中的弱点、盲点,切实解决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与此同时,此项工作对于窗口服务改进、办事流程优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获得了百姓的称赞,感到工作非常有意义。

  ——东城区政务服务局审改体系科副科长 陈晨

  外来务工人员在维权过程中往往会面临维权成本高、举证困难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本着“接诉即办”的原则,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核实,力争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特别是在今年的“每月专题”专项治理中,我们将拖欠工资这一主题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将“每月专题”作为推进这项工作的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下,更好地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以点带面带动各项工作推进,保障东城区劳动关系的稳定。

  ——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科科长 张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年轻党员,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做,从身边小事做起,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以为民服务的成绩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把群众的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作为重中之重来解决落实,要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实践实干中赢得民心民意。只有居民满意了,工作才能画上句号。

  ——北新桥街道民安社区党委副书记 王璇

  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处于城市管理的末端,直接面对普通百姓,解决的问题也都是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工作的效果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印象,所以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把百姓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赢得百姓的支持、理解。获评“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标兵,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心里非常欣慰。同时感到使命和责任更重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不断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东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雷海东

  岁数大了做饭真是个难题,这几年净吃外卖汉堡了。这下可好了!老年餐桌的成立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它是大伙儿左盼右盼给盼来的,这事儿真得给社区党委点赞!它情系着我们党体恤民情、为民办事的优良作风。感谢我们伟大的党,我们要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

  ——东直门街道香北社区居民 张兆凯

  今年以来,我走到背街小巷,发现路面院落都很干净,这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通过实践活动,我看见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群众路线在新一代党员的行动上得到充分体现、得到很好传承。实践活动让我们有更好的平台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希望实践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与时俱进。

  ——景山街道钟鼓社区老党员 孙跃春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