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巡礼|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
发表时间: 2021-07-29 来源: 文明东城

  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东城区各级文明单位在各行各业模范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主旋律、汇聚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东城区开展“文明在东城传递——东城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巡礼”网上系列宣传活动,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 第57期 ★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

  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根据社区老年人、残疾人较多且需求不同的状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580服务基地为依托,以一老一小服务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便居民日常生活为目标,合力打造了“社区580”党建服务品牌。

  “社区580”取“社区我帮您”谐音。“5”是指5个帮扶小组,分别为:助老、残、困;平安社区;文化教育;绿色环保;健康生活。“8”是指8个服务项目,分别是: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家庭服务的为老助残服务;普及法律知识、解答居民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共创文明居民院;开展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社区;培养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美化社区环境,倡导绿色出行、文明环保;弱势群体心理疏导。“0”是指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社区孤老、残困帮扶小组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器具并组织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为老年人开展养生知识和维权讲座。

  平安社区小组不仅通过人防、技防等方面开展平安社区活动,还发展楼门院长、巡逻小组组长、社区治保积极分子等志愿者队伍,通过实地讲座、消防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强社区志愿者专业知识技能,使分司厅社区成为邻里守望、团结互助的零发案社区。  

  文化教育小组利用社区资源,发掘社区文体爱好者,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并组建兴趣小组,如舞蹈团、老年模特队、乒乓球队、老年手机学习班等,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建设体育生活化社区,提升居民综合素质。

  绿色环保小组组织社区小小志愿者队伍,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方面的教育和宣传活动,引导大家养成环保意识。整合社区资源,以联系辖区单位举办讲座等宣传方式,呼吁辖区居民做好节能减排,助力打造环境优美的社区。

  健康生活小组利用市民文明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居民心理、生理健康服务,通过各种方式为居民开展零距离服务。

  社区服务站通过社区分片主任,不断发掘有专业技能的居民,鼓励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社区宣传栏开展志愿者招募。联系中小学校,动员学生一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宣传绿色环保、文明新风尚为主,并在每年年初对表现突出的社区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激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为民服务之中。

  社区整合资源,邀请专职理发、专职换煤气、专职家政服务及家庭设施小维修等具有专业服务技能的人员,为本社区居民提供优惠服务;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相关讲座,开展相关便民服务,方便辖区居民生活,让本社区居民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后续,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将继续通过“580”品牌,助力建设和谐、美丽、文明社区,使得老、弱、残、困等弱势群体得到服务和帮助,最终达到社区儿童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社区资源共享、外来人口生活无忧、社区邻里和睦、社区零发案的目标。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