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7-30 来源: 建国门街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充分展示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建国门街道于7月28日下午,在社区服务中心3层多功能厅,开展“2021年建国门街道‘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街道工委副书记王雪、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辖区单位职员代表等共计50余人,来到现场聆听百姓宣讲员深情讲述“永远跟党走”的动人故事。

  活动中,来自地区机关、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委的11位百姓宣讲员,通过亲身经历深情地讲述了那些动人的故事。

  《寻找爷爷》

  37岁牺牲时和李大钊同志一样的年纪,连完整的尸首都没保留,牺牲后有没有人埋葬?谁埋的?埋葬在哪里?后人一无所知,于是寻找爷爷的墓地,就成为张红家几代人心中的夙愿。

  张红的爷爷是一名抗日战士,1943年10月,在一次执行侦察任务中因叛徒出卖被残忍杀害,牺牲那年才37岁。张红的父亲秉承爷爷的遗志,通过科学研究让地里长出更多更好的粮食,让全中国的老百姓都不饿肚子。1990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的张红,成为了一名人民检察官,报效祖国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精神血脉的承继者,我们一定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起航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拼搏。”这是来自张红的心声。

  《退休后,我用“微志愿”践行入党初心》

  打扫楼道卫生,整理杂乱物,自掏腰包买灯泡、扫帚,主动收公用楼道电费,苏州社区普通退休党员程俊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退休后,用“微志愿”践行入党初心的故事。

  1981年,程俊云从部队转业到北京永春堂药店工作,坚守本职岗位,兢兢业业40年。2016年退休后,主动承担了所居住的苏州胡同44号院“管理员”的工作,主动打扫楼道卫生、整理杂乱物、主动收公用楼道电费、自抱腰包买灯泡、扫帚等。今年3月,主动报名参与全国“两会”值守。“两会”结束后,又主动参与社区党委为庆祝建党百年策划的“党员微志愿”服务项目。她呼吁退休党员们一起认领“微志愿”,做好“微服务”,用“微志愿”服务践行入党初心,以为民办实事的担当奉献不断锤炼党性,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最需要的时候,戏剧人从不缺席》

  来自“金宝街北戏剧公社”的龚盼盼,作为一名戏剧人,声情并茂的宣讲,深深感染着台下的每一位观众。

  “金宝街北戏剧公社”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国家重大节点事件到来之际从不缺席。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戏剧社中的党员克服重重困难,参加了封闭小区管理点位的值守,恪尽职守,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几年来,戏剧社排演了多部反映身边老百姓真实生活的原创剧目。在疫情趋于平稳之时,还组织一场题为《中国力量》的诗歌朗诵会,致敬所有为抗疫而战的人们! 今年携手建国门街道廉政朗诵团举办了庆建党百年· 诵红色诗篇——专题朗诵会,用充满激情的朗诵致敬中国共产党。

  龚盼盼一直认为,“身为戏剧人要把我们的兴趣爱好用戏剧的形式,用我们擅长的技能为这个时代讴歌,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美好生活,讴歌身边人点点滴滴的光辉。”

  《我与祖国共成长》

  从小生在东总布胡同,长在东总布胡同,对这片土地有份独特的情感,来自东总布社区的高蕊,分享了她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

  小时候的高蕊经常听父母讲述他们参加建国35周年大庆的光荣故事。转眼到了2009年,正在上初二的高蕊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的重大任务。2019年,十年过去了,她成为东总布社区的一名社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做服务保障工作。今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时刻,她有幸现场聆听习总书记讲话,观看庆祝活动。她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珍惜当下这繁华盛世,传承红色血脉,与人民紧密团结一起,继续践行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五四”之光——“火烧赵家楼”事件》

  惩办卖国贼曹汝霖,痛打章宗祥,赵家楼社区社工王照钧,建国门街道机关干部孙艺欣,带领大家共同走进“火烧赵家楼”事件,找寻历史深处的红色记忆。

  讲台上,来自赵家楼社区的社工宣讲员王照钧和建国门街道的机关干部孙艺欣,通过双人朗诵的方式生动讲述了1919年5月4日,在当时的前赵家楼胡同1号发生的闻名中外的“火烧赵家楼”事件,宣讲中还穿插了讲述相关情节的电影片段,让在场观众“身临其境”地了解、认识“五四运动”这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2002年5月1日,赵家楼遗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3月,赵家楼遗址列为“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最后,他们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做自己心目中的“社工党员”》

  “社工党员”是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社工党员”是攻坚克难的冲锋人、“社工党员”是政策宣传的明白人、“社工党员”化身为民服务的热心人,大雅宝社区工作者赵晓晴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向大家讲述了亲身经历的那些事儿。

  疫情期间,赵晓晴的包片内出现了一位疑似病例,为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制度,对这户家庭采取24小时不间断门外值守,还代买生活用品、药品,解决困难。同时,自己查字典、请教老师、结合翻译软件向外国人登记身体状况并传递居家观察14天、戴口罩的英语交流。国庆前夕,对楼道堆物进行全面清理。仅用1周时间将楼道堆物“顽疾”彻底解决。社区老年人多,为了方便记忆并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里,原创了垃圾分类民谣,制作成形象生动的动画视频,方便居民随身携带。赵晓晴坚守在社工岗位上,努力把每件小事做得精彩、做出滋味。她说:“哪怕贡献只有一点点,付出也不会白费,因为群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礼赞!”

  《扶贫路上,有你有我》

  来自党群服务中心党委的宣讲员吴有兵,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其所在的星际智慧国际科技(北京)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结对帮扶,用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故事。

  “星际智慧”党支部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支部红色基因深厚,10名党员中,有9名都是部队复转军人。其中,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印更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街道工委、党群服务中心党委的帮助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扶贫攻坚任务中的引领作用”决策部署,同年便与金宝街北社区的困难居民赵华山家庭开展了结对帮扶。通过对赵华山一家四口的切实帮助,解决了家里困难,通过一件小事的办理、难事的解决不断满足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群众之所难》

  解群众之所难,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为南来北往的游客解决一件件难题,站东社区党员义务指路队队长汪维信,决心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增光,为首都添彩。

  站东社区党员义务指路队于2007年4月开始组建,从当初的7名发展到现在的22名。指路队活动的地点就在北京站东侧。北京站每天有十几万旅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指路队员个个交通线路精通,即使遇到难题,都能给旅客满意的解决和答复。他们准备了多用的手机插头、热水、一次性雨衣、零钱兑换等服务。小小指路亭,不仅是南来北往的引路人,同时还是旅客的综合服务站。截止到今年6月,累计为中外旅客义务指路98万4千余人次,整钱兑换5300多元,手机充电470 余人次,给旅客供应开水410余人次。

  汪维信说:“看起来是我们为别人指路,其实是一种信仰在为我们“指路。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增光、为首都添彩。”

  《编辑部的故事——让战疫精神在校外教育中绽放青春力量》

  将“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在岗位上。来自崇内社区党委的刘海初,让战疫精神在校外教育中绽放青春力量,展现着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东城区明城青少年活动中心“健康成长 快乐生活”活动的网络办公室,在疫情来临时共同探索了新的校外育人活动模式,一首童谣、一幅书画、一段视频、一篇影评、一段故事,记录下每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记录下“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感动瞬间。刘海初是编辑部的“90后”,身担群众活动教师和宣传员双重任务,不仅要负责向全区中小学生征集新童谣作品、进行挑选与展示,还要在活动中向核心团队中不熟悉微信编辑软件的老师讲解使用方法,把疫情期间创新工作当做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更展现了全体教师履职尽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小话剧<唱支山歌给党听>诞生记》

  来自西总布社区党委的宣讲员,西总布社区初心话剧社编导徐基恒走访了胡同里的老党员,用真人真事,向大家讲述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诞生记。

  初心话剧社成立于2017年,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之际,徐基恒决定创作一个小话剧献给党的生日。为此,她走访了胡同里93岁的老共产党员姚竹林,他10岁去给人当长工,大年三十因为没有拿到工钱跑回家,他爸爸气得要活埋他,就在这个时候,17岁的他遇到了新四军,为找口饭吃在地方参了军。在部队里他当过司号员、通讯兵、汽车兵;从新四军到八路军,从淮海战役到全国解放。他从一个只求吃饱肚子的穷孩子,到参军、入党、立功。剧情最后以时空穿越的形式,让93岁与17岁的姚竹林相遇......“今生无悔”,舞台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就这样诞生了。他们的故事如此的细小,却折射出时代伟大的精神力量!

  听了此次宣讲之后,大家都感触颇深。站东社区工作者李岚:“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刻意煽情的渲染,但每一个故事都特别打动人心。通过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鼓励并鞭策我们向他们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精神。”

  金宝街北社区居民刘乃梅:“听了宣传讲员们的宣讲,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在我们的身边原来有这么多的感人故事,他们的故事原形成为今天宣讲的主题内容,这些小事儿,传播着建国门地区的正能量,也传递着每一名优秀党员的感动事迹。”

  据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今年4月,建国门街道就启动了2021年“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工作,面向地区广泛征集宣讲线索与故事;从地区11个基层党委推荐的11名百姓宣讲员中,选拔5人组成“七彩建国门”百姓宣讲团,参加了东城区百姓宣讲调研考评;并组织地区党员群众收看了北京市“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调研汇讲等。接下来,街道还将组织宣讲员们深入社区、深入企业开展分层分众宣讲,继续弘扬红色文化,讲好“建国门故事”。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