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国际一流和谐宜居 加快建设新时代首都核心区
发表时间: 2022-11-18 来源: 北京东城

  在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东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东城区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完成情况。三年来,东城区牢牢把握首都功能核心区战略定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核心区控规的批复精神,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围绕“六个注重”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坚定有序推动核心区控规在东城落地实施,形成生动实践。截至今年10月底,73个市级项目已全部完成,365个区级项目已完成362个,其它3个项目将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与会代表及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核心区控规在东城落地实施,各方面成果显著,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新时代新征程,大家将更加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核心区控规落地见效

  成果显著 

  三年来,东城区着力做好中央政务服务保障,通过疏解整治和优化提升“组合拳”提升城市品质,有序推进老城保护复兴,扎实开展精细化街区更新,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东城区实现17个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区437家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全覆盖、获评市级示范小区128个、市级示范商务楼宇34家……“三年行动计划”中列举的垃圾分类取得的累累硕果,令区人大代表、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权感触颇多。

  作为东城区一家致力于垃圾分类与资源再利用公司的负责人,刘权多年来坚持探索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创新推出“绿猫”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运行模式,并在东花市街道试点先行,一揽子解决居民区垃圾结构中约20%可回收物及约30%厨余垃圾资源化问题。目前,这一模式已经覆盖东花市街道、体育馆路街道、崇外街道和东四街道,服务近10万户居民。北大红楼、五四大街等12处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周边整治提升,建成全区革命旧址周边标识导向系统;实施环二环东城段林荫景观13个节点升级改造,居民出行和休闲更加便利舒适;利用老旧厂房等大尺度疏解腾退空间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推广“胡同里的创意工厂”……三年来,东城区高效有序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老城复兴保护等各项任务落实,成果显著。

  “这样的好成绩与全区上下各级干部坚定不移的守住一颗决心、信心、恒心密不可分。未来,我将与其他人大代表一道,用实际行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韩建说。

  新变化带来新生活

  居民点赞

  补充生活性服务设施、改善平房区居住环境、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民生改善类项目占比为60.8%,随着这些关系民生福祉的项目落地见效,居民的幸福感也逐年增强。

  68岁的李长林从出生起就住在雨儿胡同20号院,老城区启动腾退之后,他和妻子选择继续住在这里。交道口街道对小院进行了整体规划,昔日私搭乱建的违法建设不见了踪影,李长林家也新建了厨房和厕所。“过去得到外面胡同去上厕所,刮风下雨什么的,天气不好也得去。现在就不用出去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讲方便多了。去年,街道、社区为大部分院落更换了吸水性更好的透水砖,为平房院安装了近200个太阳能照明灯,居住在这里感觉非常幸福。”李长林说。

  “三年来,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身边逐渐发生着一些‘不经意’的变化:小区绿化多了,配套设施齐全了,住着比以前更舒服了,出门比以前方便了。”区人大代表、北京市雍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涛说。过去三年,东城区以“菜单化”模式实施4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平里街道青年湖小区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十余年间,青年湖小区周边的照明设施一直处于缺失状态,居民夜晚出行十分不便。王涛和街道、社区一起想办法,尽全力解决居民们的烦心事。经过市、区多方的积极协调和努力,在小区周围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居民夜晚出行更安全了。“下一步,东城区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我将继续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当好居民们的‘代言人’,以实际行动推动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实现核心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涛说。

  聚焦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区规自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推动政务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相互促进,以控规任务的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俯瞰北京传统中轴线重要节点永定门永外街道地处东城区南端,是老城中轴线的南起点,承载着延续历史脉络、连接现代生活、助推南北均衡发展的时代重任。作为核心区控规及三年行动计划列出的重点建设地区,长久以来,望坛、宝华里两个重大民生项目牵动着地区百姓及各级政府的心。

望坛棚改回迁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实现首批居民正式入住

  “聚焦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东城区将完成望坛、宝华里等遗留项目建设。”永定门外街道工委书记、人大街工委主任张黎既为自己是核心区控规运转体系中的一颗螺丝钉倍感骄傲,又为接过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接力棒而深感重任在肩,“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永外街道将着力打造‘一体两翼多支撑’发展模式,积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士气、‘爬坡过坎接续辉煌’的志气、‘放手一搏敢打硬仗’的勇气以及‘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的韧劲儿与决心,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和精细化治理。”

  据了解,在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中,东城区将持续推进减量提质增效,加强老城区历史文化挖掘及保护,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核心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