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 2021-07-30 来源: 法治东城

  暑期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黄金时期,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意识,东城区法治宣传活动不停歇。

  前门街道司法所

  日前,前门街道司法所与草厂社区联合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普法大讲堂”活动,邀请首都“青春船长”律师联盟的薛莲律师为辖区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

  薛律师围绕未成人年保护和校园欺凌,为孩子们讲解了国家和政府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有哪些措施、在校生活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并结合近年来出现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提问互动等形式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告诉孩子们当遇到校园欺凌时要表现得勇敢而坚定,明确地告诉欺凌者停止他们的行为,并及时向老师、家长和警察求助,同时提示青少年们要从自身做起,承诺坚决不做同学身边的“小霸王”。

  活动结束后,司法所为每位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发放了《民法典》读本,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辖区2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本次活动。

  东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7月22日,区文化执法队联合体育馆路街道共同开展体育馆路地区文化市场检查执法行动,文化执法队、街道涉及“扫黄打非”部门、城管执法队、社区扫黄打非网格员等7人参与了此次检查,并发放护苗专项行动海报及绿书签30余份。

  检查组详细查看了各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许可证及营业情况,确保经营合法合规,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检查了卫生、未成年人禁止标识及显著位置摆放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或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出版物等相关内容,检查未发现问题。

  另外,为加强对辖区网吧的监管,规范网吧守法、守规经营,促进东城区文化市场健康、稳定,自2021年7月20日开始,东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并于7月27日开展了三部门联合行动。

  此次行动共检查东城区2家单位,出动执法人员8人。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对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证照、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未成年进入的标识牌是否悬挂在明显位置;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是否能够正常播放双语标示;安全工作是否到位等进行检查。同时,向经营者进行了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种铲毒等相关法治宣传,要求做好控烟工作,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合法、合规经营思想。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