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中小学师生4.7万封书信致敬时代英雄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新东城报、北京东城、东城区教委综合

  “亲爱的前门小学少先队员们:你们好!我是你们的朋友,刚刚探月‘挖土’归来的嫦娥五号。”近日,东城区前门小学师生惊喜地收到来自嫦娥五号的回信。据了解,自2020年8月以来,东城区70余所中小学校的师生致信革命英烈、抗疫先锋、时代楷模、科技创新人才等,共计47003封书信,其中就有前门小学学生写给嫦娥五号的一封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中小学将深入开展“见字如面·对话时代英雄”活动。

  嫦娥五号回信东城学子

史家胡同小学五年级9班学生

  “第一次听到孩子要写信给嫦娥五号时,我很惊喜!”2020年12月2日,在父母的陪同下,前门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于安淇满怀对“偶像”嫦娥五号的热爱,向前门小学副校长高翔表达了这一愿望。“当时孩子还有一点害羞,但是想要写信的愿望非常强烈。”高翔对当时的场景印象深刻,“短短的一封信,她和老师同学反复讨论、修改了三天才完成。”

  “我知道在你身后工作的是成百上千的航天科学家们,是众多无名英雄的倾力托举,才换来了你身姿曼妙的太空翱翔。他们就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崇拜和学习的榜样!”青涩的笔触,娓娓诉说着一个少先队员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崇拜与向往。为完成于安淇的心愿,前门小学将信件和相关资料递交到国家航天局,借此表达学校师生对国家航天事业的支持与期待。

东城的小小少年们收到了嫦娥五号的回信 

  2020年12月30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为了鼓励青少年儿童热爱科学,矢志航天,特意给前门小学师生回信。在信中,嫦娥五号更是向前门小学的师生发出邀约,希望能有机会面对面交流,让中国航天事业更深、更广地走进校园。“当天放学的时候,孩子们得到消息非常开心,在教室里又蹦又跳。于安淇还和同学们唱起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和《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高翔表示,“一来一回两封信,也让我们教育工作者更深刻地认识到价值引领对科技教育的促进作用。”

  学生书信与英雄隔空对话


对话抗疫英雄 

  去年以来,东城区以家校社协同育人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进一步整合教育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在东城区的学生家长、教职工家属中,有264名“逆行者”在第一时间走上抗疫一线,还有近千人工作在社区、公安、疾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成为东城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全区各中小学通过专题交流学习、网络班会等,倡导学生用诗、歌、画、信等不同形式,向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工作者表达敬意。

对话各行各业的楷模 

  2021年,全区各中小学将深入开展“见字如面·对话时代英雄”活动,通过“见字如面·对话革命先辈”“见字如面·对话时代楷模”“见字如面·对话身边党员榜样”“见字如面·颂扬新中国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等活动,以书信形式与英雄隔空对话,表达崇敬之意,在校园内掀起学习宣传革命先辈、时代楷模、身边党员榜样热潮,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责任编辑: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