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年味儿不减 东城线上线下传递新春祝福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东城艺苑

  作为东城区文联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文化进万家之“新春送福”活动历年来深受人们的欢迎和期盼。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活动形式有所调整,线下活动有所减量,线上活动逆势补位,“互联网+文艺”云端送“福”与传统线下送“福”活动相结合,将新春祝福传递至千家万户。

  线下送福 泼墨挥毫添年味

  2月4日下午,东城区文联联合东城区委统战部共同开展“在京过大年”新春送温暖活动,韩宁宁、郭宝庆、李驫等5位书法家来到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为在京过年的律师现场书写春联福字。中共东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汤钦飞,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志勇等领导出席活动。

  书法家们凝神运气,书写出一幅幅笔酣墨饱、气韵生动的春联,还别具新意地将小牛形象融于“福”字之中。“北京是第二故乡,这里过年一样好,书法家们手写的春联福字墨香四溢,我回到家里就贴起来。”员工们手持春联“福”字,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庞。

  2月2日下午,东城区文联联合东城区青联共同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团团陪您过大年”活动,高风、袁振军等9位书法名家,为快递员工、房产中介、环卫工人等青年一线劳动者,以及港台青年、青联委员、人才专家、基层社工等各行业优秀青年代表书写春联“福”字、讲解民俗文化。

  本次活动也是区文联与区青联共同推进“青年+文化”平台建设,推广传统文化,助力“文化东城”建设的深入实践。

  现场共书写春联“福”字200余幅,部分作品将以走访慰问的形式送给一线青年劳动者和困境青少年,将这份温暖祝福传递给更多在京过年的东城青年。

  此外,小分队还走进社区、图书馆,把新春的祝福送到居民身边。

  2月5日,东城美术家协会张广志,芮德群,王火3位书法家走进东华门街道东厂社区。

  1月29日,东城区书画协会的书法家来到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书写春联 “福”字,营造墨香书韵。

  1月21日,东城书法家协会的9位书法家走进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

  线下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参与者刷健康宝、行程码进入,全程佩戴口罩。

  定制春联 笔墨传递 “专属”祝福

  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线下活动场次大幅缩减。东城文艺小分队还通过集中书写、统一赠送的形式,为驻区部分企业、学校、军营、医院、机关等送去“定制”的春联“福”字5000余幅。

 

  东城书法家协会将定制祝福送到西中街小学、东城消防支队、解放军某部队、街道社区等。

  东城书画研究会将定制祝福送到消防官兵、崇外街道、商务楼宇等。

  东城区书画协会将定制祝福送到机关、社区、保安、厨师、医务工作者身边。

  线上送福 见字如面暖人心

  2月4日,随着东城文艺小分队书写的第四批春联“福”字被邮寄出,“文化进万家”线上“新春送福”活动圆满结束。依托“东城艺苑”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共申领、送出春联“福”字1000幅,来自东城书法家协会、东城美术家协会、东城书画研究会、东城区书画协会艺术家们的新春祝福已被全部投递至申领人家中。线上活动反响热烈,参与活动的人们纷纷留言,对这份暖心的祝福表示感谢。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东城区文联以文艺积极助力“幸福东城”建设,“线上+线下”文艺惠民活动持续开展,为留京过年的市民营造出新春氛围的同时,也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至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