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 东城区开展三大系列40项清明主题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北京东城

  又是一年清明时,这是缅怀先人,敬仰先烈的时节,也是赏民俗文化,踏青赏花的日子,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东城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一起来看看吧!

  东城区2021清明红色经典诗会

  回望百年征程 凝聚奋进力量

  4月3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百年征程 追忆峥嵘”东城区2021清明红色经典诗会在东城区图书馆会议中心影剧院举行,并通过国家文化云、北京数字文化馆网站、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快手、微博,“北京东城”APP、“东城旅游”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

  诗会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为主题,分为“春和景明”“缅怀先烈”“礼赞中华”三个篇章,融合集体朗诵、情景朗诵、合唱、舞蹈、器乐等艺术形式,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鲁彤,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星等带来精彩表演,带领观众吟诵经典、感怀清明,不仅追忆过往、缅怀先烈,更展现了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的精神和人们不断追求美好向上的情怀。

朗诵《红船的方向》。表演者:瞿弦和、张筠英。

  作为参加演出最年长者之一,国家一级演员、同时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瞿弦和对本次活动的主题、形式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专业演员和业余爱好者同台表演,是一种普及和提高;青少年、儿童一同参与,是一种传承和发扬。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合唱《七律·长征》。表演者:北京友谊之声合唱团。

  表演艺术家、文化名人、文化馆业务干部、热心读者、朗诵爱好者、东城区中小学生等齐聚一堂,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开启了一段回顾百年征程、追忆百年峥嵘的诗意之旅。京剧《蝶恋花·答李淑一》、朗诵《海棠花祭》等节目,令89岁高龄的居民薛连才现场几度落泪。他认为,用传统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京剧《蝶恋花·答李淑一》。表演者:鲁彤。

 朗诵《海棠花祭》。表演者:杜宁林。伴舞:黄腾、徐柘。

  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居民李乐青表示,通过诗会重温革命先烈事迹深受鼓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优秀的老党员。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和社区志愿者,我要学习革命先烈和身边优秀党员的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社区建设。”

朗诵《红烛》。表演者:孙星。

  东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期间结合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红色经典诗词歌赋的演绎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带领大家重温党史、缅怀先烈,进而体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成果和当下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该活动也是东城区落实“崇文争先”理念、建设“文化东城”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

歌舞《杨花落尽子规啼》。表演者:东城区小学生。

  据悉,清明节期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城区围绕“文化东城”五大工程,推出“缅怀先烈·清明追思”“传承习俗·‘技’忆清明”“游园踏青·文明祭扫”三大系列40项文化活动,激励广大群众铭记革命历史、传颂红色故事,珍惜幸福生活、凝聚奋进力量,以首善标准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开展。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线下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即日起至4月7日,东城区数字德育网推出“致敬英烈 培根铸魂——中小学生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学生们不仅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史,还可以进行清明线上祭奠活动。同时,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各类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东四九条小学的班队课上,少先队员讲英雄故事。

府学胡同小学师生在文天祥祠参加祭祀礼活动

  “致敬英烈 培根铸魂——中小学生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包含“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了解清明文化,倡导绿色祭扫”两个部分。

  在“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板块,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五四运动、飞夺泸定桥等不同主题,为每个主题补充相应的文字和图片,也可以自主分享学习的党史内容,一起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学生们可以通过介绍一位自己崇敬的英烈,写下自己的敬仰之情和学习英烈见行动的决心。学生们还可以关注中华英烈网“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参加网上祭扫纪念活动,通过虚拟献花、祭酒、鞠躬等方式,寄托哀思,并在留言板写下自己的感言,缅怀先烈。

  在“了解清明文化,倡导绿色祭扫”板块,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将了解的清明节知识、习俗、故事或自己的感悟上传,分享给大家。同学们还可以在该板块选择“种下一种植物”,寄托思念与期望。有特长的同学也可以自己进行环保创意,比如利用废旧物品制作花束,表达纪念之情,完成后可以进行线上分享和展示。

和平里第四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聆听党员教师讲述革命英雄黄继光写给母亲的信

东四九条小学“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升国旗仪式。

  和平里第四小学日前举行了以“见字如面——清明追思 致敬英雄”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少先队员们用“致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和“向革命先烈说说我的心里话”的方式,致敬革命先烈。东四九条小学组织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少先队员在国旗下讲革命先烈故事;各中队开展“英雄故事会”主题活动,了解和追忆革命先辈光荣事迹,激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让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

  第十一届柳文化节4月3日开幕

  讲柳知柳插柳等活动丰富多彩

  第十一届柳文化节4月3日在柳荫公园开幕。本届文化节历时3天,涵盖讲柳、知柳、插柳等内容。今年,公园内特意设置了汉服打卡小活动,游客可以身着汉服流连园内,坐古观今,体味柳文化的深邃内涵。

  本届柳文化节期间将开展传统文化科普小课堂活动,将传统文化和柳文化相结合,让大家了解柳的故事、了解寒食与柳的关系、认知清明与柳的内涵、通过插柳体验生命的顽强。

  此外,还将开展十余场次自然科普活动,以定制小课堂的方式展开,以自然探索为主题,开展柳文化自然知识课堂、柳文化生态导览、探索侠之春季探秘以及柳文化手工体验等活动。在活动中,游客可以参加好玩的自然游戏,参观可爱的小动物,欣赏美丽的蝴蝶标本,收获有趣的自然知识,还能在亲子集市上选择将与自然相关的DIY手作和自然礼品带回家。

  同时,公园还推出志愿服务、抚育管护、认建认养等多种尽责形式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使广大市民能够就近便利参与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市民“爱绿、护绿、植绿”的意识。

  此外,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公园推出党员能量站活动,共产党员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民、游客可关注“北京市东城区柳荫公园管理处”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名参与第十一届柳文化节相关活动。

  相约明城墙 踏春赏非遗

  城垣之下,共品匠心

  4月3日至4月5日,“踏春赏非遗 城垣品匠心”——2021年东城区清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举办。

  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玉雕、雕漆技艺、葡萄常料器、泥人张彩塑(北京支)、毛猴制作技艺、北京绒花(绒鸟)等20多个各级非遗名录项目的传承人,通过作品及技艺展示、展演互动等形式,让大家近距离欣赏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展演互动环节,主办方还特别准备了神秘礼物——“非遗学做盲盒”。作为参与现场互动活动的小奖品,参与者可以利用“非遗学做盲盒”中的原材料,跟随项目传承人录制的学做视频动手体验,完成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非遗作品。同时,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剪雪花、冬奥五色毽子等活动。

  徐德亮、于鸿雁等文化名人也将通过现场讲座、线上直播等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届时,观众可以关注腾讯看点直播(东城区第二文化馆)、百度百家号(于鸿雁)、5G(红桥)非遗文创直播基地、搜狐视频等平台,关注活动内容。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