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启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28   来源:北京东城

  4月27日,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东城区以“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提升居民区分类质量”为主题的首场垃圾分类宣讲在东直门街道清水苑社区启动。现场同时公布了全市首部针对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导则,内容包含基础管理、宣传教育、设施设置、垃圾减量、分类运输、全程监管六个方面,推动老旧小区两个“关键小事”落实。

  巡回宣讲分享垃圾分类经验做法

  “广渠家园共有三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桶站,分别位于11号楼、16号楼、23号楼和24号楼,覆盖居民860户。”宣讲现场,来自东花市街道广渠门外南里社区主任肖才生就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经验做法进行分享。

  据介绍,去年5月,广渠门外南里社区将广渠家园11号楼原有的两个垃圾桶站合并为1个,建设了东城区首例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桶站,以党员带头遵守投放时间的方式,有效引导居民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与此同时,社区还通过“分类荣耀”互动游戏和“幸福积分墙”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成立垃圾分类工作议事厅,广泛征求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如今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已见成效。

 

  来自东直门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则对辖区老旧小区东中街36号院,将垃圾分类与小区规范管理相结合,形成“党建引领、持续动员、细化服务”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路径进行了介绍。东中街36号院通过多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联合物业企业,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积极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逐步实现桶站无人值守,生活垃圾分出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分类准确率达到85%以上。

  体育馆路街道天坛公馆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则就企业的主动担当,物业在垃圾分类中落实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自去年5月1日后,天坛公馆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投放点位设置,将原有的7个生活垃圾投放点合并为2个,并安排垃圾分类指导员在高峰时段进行桶前值守,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垃圾分类工作更加精细化。

 

  据悉,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将在全区进行巡回宣讲,预计五月底前举办六场宣讲活动。活动将分别以推广平房区“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引导社会组织助阵垃圾分类提高社会参与、发挥餐饮和住宿等行业窗口岗位优势撬动提升社会分类意识、“以案说法”普法释法宣传以及如何进行家庭垃圾分类为主题,分享交流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做法。

  《导则》关注老旧小区两个“关键小事”

  活动现场,东城区城管委公布全市首部针对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导则《东城区垃圾分类导则1.0(老旧小区)(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其中包含基础管理、宣传教育、设施设置、垃圾减量、分类运输、全程监管六个方面。据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导则》的制定紧扣“两件小事、一条热线”核心工作,针对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强化社区、物管会、相关物业管理责任,规范工作要求,同时结合网格化监督和12345热线办理等情况,整治问题高发小区,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导则》中细化的内容将指导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管理更加规范化,例如针对老旧小区特点,《导则》中明确禁止在小区内长期堆放废弃物和废旧自行车等,社区和物业要定期组织清理,纳入再生资源回收。”该负责人介绍道,《导则》还倡导要充分利用小区空间,开展“旧物置换”“跳蚤市场”交易活动,推动旧物资源化再利用。

  据统计,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来,东城区厨余垃圾累计分出4.9万吨,分出率保持在20%以上;其他垃圾累计减量12.02万吨,降幅高达35.59%。全区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到95%以上;桶站规范化建设达标率基本实现100%;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实现100%,全区已创建42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和社区志愿者累计“盯桶”共56.78万人次。

 

  下一步,东城区将持续做好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推进宣传动员、源头减量、规范设施、优化转运和监督执法,并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续巩固提升垃圾分类成果,引导居民真正将垃圾分类转化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营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