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周年 文明成为东城亮丽底色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新东城报

  自《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0年6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一年间,东城区抓住“关键少数”,积极开展《条例》学习教育,将《条例》融入公共文明引导、五大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及市民群众文化活动等,扩大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发动社区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员、小巷管家深入大街小巷,及时发现、制止和劝导不文明行为,确保《条例》有效、扎实落地。

  “参与垃圾减量 减少垃圾生成”“遵守乘车秩序 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文明行为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东城区推出10期《条例》系列图解,通过形象生动的卡通图画结合简单的文字,方便市民一图读懂《条例》,增强了《条例》宣传的吸引力。

  不仅如此,东城区还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结合疫情防控、重点节假日、周末卫生大扫除、爱国卫生运动等,发动各类志愿者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截至目前,东城区已举办各类宣传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

  在全区中小学校,东城区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电视台、校园橱窗、电子屏等校园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同时,将《条例》的落实与家校社共育工作相结合,推动家长对孩子进行监督引导,鼓励孩子对家长进行提醒带动,发挥育人合力,打造一个个文明家庭,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向上的积极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东城区还在社区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力,加快信用平台建设,强化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新机制;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提升重点领域政务诚信水平;完善信用监管制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信用机制创新,通过探索面向“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机制,推进“信用+”惠民创新应用等举措,促进社会信用应用不断深入开展;完善信用政策法规制度,进一步加强信用环境建设。

  “柠檬黄”点亮街区文明风景线

 

公共文明引导员在公交站台引导乘客文明乘车。记者 王慧雯 摄 

  在东城,有这样一支队伍,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身穿亮黄色制服,头戴小黄帽,手挥小红旗,或是引导交通秩序,或是指导垃圾分类,或是宣传文明旅游,他们就是公共文明引导员。在东城的大街小巷,这抹“柠檬黄”已经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挥动“文明”小红旗

  守护斑马线这条“生命线”   

  “车辆进站,请您注意安全,有序排队乘车,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郑庆红是交道口街道的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每日清晨,他会穿着整齐的工装,准时出现在公交站台,手拿“文明”小红旗,守护乘客的出行安全。

  耐心解答乘客的问题、搀扶老人上下车、叮嘱乘客注意安全……郑庆红每日早晚高峰共站岗4个小时,经常顾不上喝一口水,时间长了,嗓子都哑了,但文明引导服务的热情从未减少。郑庆红说:“作为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我们的誓言就是文明引导甘于奉献,公共责任勇于承担。”

  “巧学”垃圾分类知识

  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2020年5月起,我参与到社区‘盯桶行动’中,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把我学习过的垃圾分类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给社区居民听,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体育馆路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秦晓红说。

  自2020年5月以来,东城区开展“东城‘柠檬黄’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区的公共文明引导员深入各个社区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公共文明引导员们利用空闲时间,采取单独学习、相互问答的方式“巧学”垃圾分类知识,对市民经常会提出的垃圾分类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能卖钱的是蓝桶桶、易腐烂的是绿桶桶、有毒有害是红桶桶、没人要的是灰桶桶。”公共文明引导员们根据垃圾分类桶的颜色创编了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同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制作垃圾分类桶模型等方式,面对面地向市民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通过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吸引了社区众多居民自觉参与分类,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文明使者”上线

  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

  节假日期间,公共文明引导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前往东城区的各个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游客带着“文明”旅游,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在清明小长假期间,一群“柠檬黄”出现在天坛公园里,他们手持写有“爱护古木 莫要攀爬”“爱护花木 莫要攀折”的蓝色提示牌,化身“流动哨”,在公园内人流密集、花朵繁盛的主干道上来回巡视,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

  文明引导员们还走进南锣鼓巷,向游客市民宣传讲解《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呼吁游客爱护文物古建。他们还创新宣传形式,自编自演三句半、群口快板,宣传文明行为、垃圾分类等知识。

  “光盘行动”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东城区机关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签名活动。记者 王峥 摄  

  大锅菜小锅炒、光盘打9折、推出小份菜……一年来,东城机关食堂、老字号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纷纷“出招”,引导大家践行“光盘行动”,实现文明用餐。

  党政机关签名承诺

  人人争做“光盘侠”  

  走进东城区政府机关食堂,一条红色条幅格外引人注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承诺,我行动”的白色标语被一个个签名围绕。去年8月13日,东城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在所管辖的12个食堂同步进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承诺,我行动”签名活动。近3000名机关干部积极响应,纷纷在横幅上签字。

  为深入推进食堂餐饮浪费问题整改,东城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制定了《东城区机关食堂浪费问题整治方案》,除了加强宣传,食堂还改进摘菜、切配方式方法,提高蔬菜边角料的利用率,调整主副食品规格大小,采取大锅菜小锅炒、粗粮细作提升品质,做好半成品的存贮,减少原料损耗。一年来,东城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在所管辖的12个食堂厨余垃圾量下降近6成。

  簋街商户推出小份菜

  厨余垃圾减量42%

  中午时分,簋街各大饭馆陆续上客。小龙坎火锅店很快满座,每桌大约2到4个人,桌面上摆放着各种菜品。“我们店推出了半份菜,您可以考虑下。”在服务员的提醒下,正在点餐的客人发现,菜单上虾滑、牛肉、鳝鱼等荤菜均推出了半份菜。

  去年9月,东城区商务局联合簋街商会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的倡议书,30多家餐饮商户代表做出郑重承诺,将通过陆续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提供打包服务等方式,有效引导顾客合理点餐。一年来,簋街不少商户推出了多种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截至今年3月,簋街商户厨余垃圾减量42%,基本实现减量目标。

  老字号创新举措

  剩饭剩菜明显减少

  为了引导广大消费者文明就餐,倡导节俭,东城区老字号创新举措,在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福利的同时,引导文明新风。

  “这些菜量足够了!您可以先吃,不够再点。”5月30日晚上6点多,便宜坊鲜鱼口店陆续上客,一家三口点了3菜一汤后,服务员及时提醒客人按需点餐。餐馆的墙上贴着“光盘行动”的宣传画,餐桌上摆放着“你光盘,我打折”的宣传桌牌。

  记者从便宜坊集团了解到,自2007年起,便宜坊集团推出“吃尽盘中餐,九折把您奖”的奖励活动,特别设定每周日为“节俭有奖日”,便宜坊餐厅、都一处等22家餐厅参与其中,通过优惠活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开展以来,每桌客人剩下的餐厨垃圾明显减少,即使当场吃不完,顾客也会选择打包将剩下的食物带走。”便宜坊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大扫除”升级 成居民生活新常态

 

院内居民也加入党员大扫除队伍中。记者 刘旭阳 摄 

  周末卫生大扫除、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健康东城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东城区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全面健康管理转变,推动“爱卫”成为生活新常态。

  齐心协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今天的大扫除,咱们一方面要把居民的院落清扫干净,一方面也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把院落里的边边角角消杀好。”5月29日,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康分配好任务后,社区社工、在职党员、物业工作人员,以及新加入“周末卫生大扫除”队伍的共建单位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一同来到西总布胡同64号院,对院内的垃圾、废弃物进行清理,消除卫生死角。

  上午9点30分,党员们分为三组开始对院内进行打扫。“大家记得一定要把卫生死角清理干净,然后进行消杀,夏天到了,要避免孳生蚊虫。”李晓康嘱咐道。

  党员们热火朝天的清扫活动也带动了不少院内居民,纷纷拿出自家笤帚,加入到清扫工作中。“要是院里的人都能行动起来,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更好。”居民黄益民表示。

  创建安全健康整洁的环境

  据了解,东城区“周末卫生大扫除”已建立起长效机制,并持续开展主题“周末卫生日”活动。东城区制定《东城区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工作方案》,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居民自治,将每月最后一周星期六的全市统一“周末卫生日”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和独具东城区特色的“周末卫生大扫除”相结合。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将筒子楼、简易楼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场所开展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治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创建安全健康整洁的环境。”东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如今,全区各街道(社区)和各类单位成立爱国卫生组织10138个,其中社区16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478个、非公单位8492个。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共开展大扫除活动13次,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10096人次,清理院落425个、胡同284条、楼房624栋,拆除违法建设31处,清运废弃物、垃圾等390余吨。

  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统筹推进各项健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持续推动健康东城共建共享,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