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唱响中轴——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大合唱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03   来源:北京东城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伴随着悠扬的旋律,6月2日,由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东城区“唱响中轴——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大合唱活动第一篇章“开创新天地”在永定门广场拉开帷幕。

  激昂歌声 再现百年壮阔历史航程

  汇文中学学生身着民国时代的阴丹士林女生校服、中山装式男生校服,演唱了《五四纪念爱国歌》,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回了革命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奔走呼号、英勇斗争的火热岁月;东城区文化馆钟声合唱团、华风合唱团则身着红军、八路军服装,演唱了《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延安颂》《四渡赤水出奇兵》和《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四首反映革命战争时期的歌曲,通过歌声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更唱出了新时代群众的昂扬斗志。

  东城区文化馆华风合唱团团长陈庆艳不仅是共和国同龄人,更是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据陈庆艳介绍,此次参加演出的110余名团员,平均年龄65岁左右,党员比例达90%。她表示,能够参与这样的演出活动,每一位团员的幸福感、荣誉感都油然而生,期待用歌声和旋律抒发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每次排练大家都会几度落泪,对于我们这些老党员来说,参与此次活动如同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每一个人都再一次接受了精神的洗礼。更重要的是激励了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继承好、发扬好长征精神,将长征精神落到实处。”陈庆艳说。

  活动最后,汇文中学学生与500余名观众一起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多彩活动 彰显“崇文争先”发展成果

  据介绍,“唱响中轴——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大合唱活动共分为“开创新天地”“建设新世界”“创造新辉煌”和“走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后续三场活动将于6月5日、6日、7日分别在中轴线上的前门大街、钟鼓楼广场和天安门国旗班训练场西侧举行。活动视频将在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推广。

  参与合唱活动的演出人员包括东城区街道群众合唱团队、东城区文化馆馆办团队、中小学生代表、机关单位代表、环卫工人代表、医护人员代表和消防指战员代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唱活动还将邀请到国旗护卫队战士参与。

  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央、市委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结合东城区的文化特色,“唱响中轴——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大合唱活动以建党以来的重要历史时期为主线,依托中轴线独有的文化魅力,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歌唱学习党史,激发爱党爱国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踏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此次活动既展现了东城区各界群众精神面貌和爱党爱国之情,又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特别是将合唱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与中轴线这一北京独有的文化地标相结合,将对展现中轴风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继承红色基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下一步,东城区将按照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开展七大类、49项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展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营造喜庆祥和、激昂奋进的社会氛围,彰显“崇文争先”的发展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