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服务+缤纷活动”假期生活精彩“打开”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新东城报、北新桥街道、灯市口小学综合

  开设小学生暑期托管班,推出“传承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数字夏令营活动,各学校、各街道及公园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连日来,东城区这些丰富多彩的暑假“打开”方式,正陪伴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又快乐的假期。

  今年,北京市首次启动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东城区教育系统开设小学生暑期托管班,自7月19日至8月3日、8月5日至8月20日分两期举办,共24天,全区45所小学承担推出托管服务工作,接收2020至2021学年度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在校学生。

  除了暑假托管班,东城区教委还推出“传承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数字夏令营活动,开设两大板块共12项网络互动活动,让全区中小学生可以“云享”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假期。

孩子们在四块玉社区暑期课外兴趣班练习书法。体育馆路街道供图 

  东城区各学校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史家教育集团鼓励学生利用暑假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做一次公益服务,走进一个博物馆感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走一次红色之旅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为2至5年级学生安排了“红领巾心向党百年初心我传承”主题队报设计活动,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之情;回民小学号召学生携手家庭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并将在新学期开展“寻找最美环保家庭”评比活动。

  与此同时,东城区各街道精心组织的各类特色暑期活动,正在陆续开展中。

北新桥街道开展“炎炎夏日绘团扇 丝丝凉意沁心脾”儿童团扇绘制活动。北新桥街道供图

  北新桥街道携手京演文化为辖区少年儿童打造“童‘新’童趣”暑期乐动营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龙潭街道文化中心联合板南社区开设青少年合唱团兴趣公益班,吸引了辖区40余名青少年的积极参与。

  东城区各公园也纷纷推出定制化暑期活动,为学生们的暑期时光添彩。

  天坛公园推出天坛系列微课堂,学生们可以探秘古建筑,体验古代工艺技术,学习古代的乐器和舞蹈,感受古代匠人的智慧和技艺;中山公园推出系列科普活动,邀请学生们走进公园开展“夏日观鸟行”,感受大自然的独特魅力。

  东城区妇联启动了“红色游学·图书漂流”活动,依托社区儿童之家在1000个家庭中漂流传阅,以游学体验、亲子共读的方式,带动青少年和家庭打卡东城区红色教育基地,培养文明家风。

  小学生走进艺术殿堂 开启暑期美育之旅

灯市口小学学生走进中国美术馆。灯市口小学供图

  暑假期间,灯市口小学师生走进中国美术馆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开启暑期美育之旅。

  走进中国美术馆,孩子们不仅参观了“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建党百年大展,感受党的百年征程,还全方位探秘了馆内幕厅和雕塑园。在美术馆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亲近艺术作品,感受着美术家们真挚的情感、精湛的技艺,同时深入了解了美术展览、策展布展以及艺术作品中所蕴含的时代精神。

  随后,孩子们进行了版画特色课程体验《寻找版画里的表情》,这是灯市口小学金帆书画院与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合作研发的艺术实践特色课程。在课程中,孩子们学习了版画的艺术特色以及吹塑纸版画的制作方法,并运用版画表现了自己丰富的情感。

  前不久,灯市口小学与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签署了合作协议,并被授予“中国美术馆美育实践基地”,成为全国第一所被颁牌的小学。随后,双方举行了一系列美育活动,学生在国家级的殿堂中学习实践,在学校为他们创设的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上尽情绽放。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滕亚杰说:“我们将与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开展五方面的合作项目,包括开发国家美术课程、展示优秀学生作品、组织特色社团活动、开展美育公益活动以及促进教师1+N多元综合发展,推进学生美育的全面发展。”

灯市口小学学生走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灯市口小学供图

  当天下午,孩子们走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参观了艺术长廊,听老师讲解了中国儿艺的发展历史。在剧照墙上,孩子们欣喜地找到了学校在这里演出的《马兰花》《小红军》等剧照。剧院后台的探秘,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孩子们还走进剧场,共同观看了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21年首部新戏,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优秀舞台作品《送不出去的情报》,在戏剧的殿堂中学习党史故事,接受美育的熏陶。

  灯市口小学学生周天浩说:“在美术馆,我用版画的形式创作了《雷锋的微笑》。在儿艺后台探秘中,我和小伙伴研究了舞台道具,那制作得可真是逼真啊。感谢学校和老师把课程带到了艺术殿堂中。”

  灯市口小学一直注重美育发展,在“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下,倡导“以美育心”的美育理念,在美育实践中立德树人。学校开展了丰富的美育课程,打造了北京市金帆合唱团、金帆话剧团、金帆书画院美术分院、东城区星光京剧团等40余个艺术社团,引领孩子们在广泛参与美育实践的过程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做“生活的艺术家”。

  滕亚杰说:“新学期,我们将会继续带领孩子们走进这些高雅的艺术殿堂,继续在国家级美育殿堂中普及美育课程。”

  公园开展科普活动 零距离接触大自然

学生诵读红色经典故事。区妇联供图

  今年暑期,柳荫公园推出10余项科普主题活动,邀请青少年走进公园,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在“玩”中学。

  7月23日上午9点半,15组亲子家庭走进柳荫公园,开启了“考古探秘”之旅。

  此次“旅行”,孩子们的任务是寻找园区内的化石。走在充满山村野趣、田园风光的公园里,孩子们用充满好奇的双眼捕捉途中见到的每一种动植物,公园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认识了这些动植物,还分享了公园的故事。

  在公园深处,孩子们惊喜地找到了蓝藻化石,“哇!这就是化石啊!我只在科普书里见到过呢。”“蓝藻化石是藻类化石的一种,是由各种藻类保存而成的化石。”公园工作人员一边向孩子们讲解,一边鼓励孩子们用手触摸一下十亿年前的蓝藻化石。

  “老师,化石是怎么形成的呢?”“科学家是如何发现这些化石的?”“化石有什么用处呢?”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走进化石知识小课堂,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一一找到了答案。

  随后,孩子们当起了“小小考古学家”,拿起小木槌,在特制的方砖上进行模拟考古。“我发现了一块化石!”“我也发现一块!”特别的模拟考古体验,打开了孩子们了解史前文化的科普之门。

  作为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北京市园林科普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大课堂资源单位,柳荫公园一直以来都是广大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的好去处。柳荫公园常年开展针对少年儿童的科普活动,开展各类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深受周边中小学生的欢迎。

  今年暑期,柳荫公园推出的10余项科普主题活动,包括小小工匠系列“建筑师”、探索大自然“龙卷风”、再生水生产与利用、鸟类知识及爱鸟行为讲座、水生植物科普活动、自然笔记观察活动等。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可以动手制作微型建筑、开展“龙卷风”科学实验、DIY植物景观制作,还可以在“微课堂”中学习了解公园内野鸭、鸳鸯等鸟类的生活习性等科普知识。

  汇聚社区志愿力量 成立“共享家长服务队”

青少年探寻了解公园中的化石。柳荫公园供图  

  7月20日,位于天坛东路64号楼的“邻里共享家”迎来了四块玉社区暑期课外兴趣班的开班,“四块玉社区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也同时正式成立。

  四块玉社区有着良好的社会治理基础。“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那我们还能为居民做点什么实事,解决什么困难?”这是四块玉社区党委书记张婧经常思考的问题。在日常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区加强情况摸底,组织开展入户调查、流动议事厅,逐步把目光聚焦到广大家长迫切期待、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上。社区策划利用“邻里共享家”举办暑期兴趣班,丰富孩子暑期生活,减轻辖区家长负担。

  据介绍,“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是5月份伴随青少年红色宣讲团活动的开展逐步明晰的。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社区引入“邻里互助,陪伴成长”共享计划,通过家长服务时长积分制,激励更多家长参与志愿服务。从前期招募到现如今正式成立,已有15名家长加入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

  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的首次志愿任务就是开展四块玉社区第一期暑期课外兴趣班。“院内就是暑期兴趣班,对于双职工来说,的确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四块玉社区居民王女士说。“希望我们四块玉社区的活动办得越来越丰富。”来参加的孩子们也说,“共享家有很多有意思的课程,我特别喜欢来这里。”

  本期兴趣班课程为期10天,课程授课老师全部来自辖区志愿者家长,他们之中有擅长太极、八段锦的母女组合刘京平和焦响乐老师;有志愿为更多孩子传授软笔书法和水粉画的韩子栋老师等。正是有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兴趣班呈现出包括非遗文化手工制作、现代音乐改良吉他弹唱、太极中国特色运动、软笔书法中国传统文化等科目在内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

  据悉,第二期暑期社会实践班也将在8月开课。社区和志愿队计划将辖区党建共建单位融入进来,开展职业体验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为老服务等志愿活动,让辖区青少年尝试全新的活动体验。

责任编辑: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