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环保先锋少年团”开启“零废弃”生活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新东城报

  日前,由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办事处联合东城区金台书院小学主办的首善之声“环保先锋少年”选拔赛完赛仪式在金台书院小学举办,16名“环保先锋少年”脱颖而出,被授予“环保先锋少年团”团旗及专属徽章。未来,“环保先锋少年团”将在家庭、学校、社区层面持续开展公益环保行动,积极践行“零废弃”生活方式,带动身边更多人做好垃圾分类,为建设绿色家园贡献力量。

  看点1 “环保魔法学园”集训

  据介绍,首善之声“环保先锋少年”选拔赛共分为“未来之星”选拔、“环保魔法学园”开学、“螺旋花园”设计建造三个阶段进行。

  在海选阶段,大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两项通关任务,包括“小手拉大手”环保随手拍,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督促大家居家做好垃圾分类,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身边的榜样”环保达人秀,通过视频创作鼓励学生们去发现身边的榜样人物并向他们学习,同时借助线上票选的方式向社会传播环保达人的正能量故事。66名参赛选手通过完成大赛设置的通关任务赢取积分和积攒人气,最终共有20名“未来之星”成功晋级,进入到“环保魔法学园”集训,争当“环保先锋少年”。

  此次选拔赛的承办方,北京市东城区三正社工事务所负责人彭佑军介绍,“环保魔法学园”是针对当前社区环境治理问题及未来可持续社区环境建设需求,整合社会多元主体的专业资源,联合环保、教育等多专业人士打造的“孵化器”,用创新多元的方式培育赋能环保先锋组织及个人,向全社会倡导推行“零废弃”生活理念及实践。

  看点2 十六名“环保先锋少年”成团

  选拔赛历时3个月,经过层层选拔和“环保魔法学园”悉心培育,共有16名“环保先锋少年”脱颖而出。完赛仪式上,他们被授予“环保先锋少年团”团旗及专属徽章。至此,一支环保先锋队伍正式成立。

  金台书院小学学生张艺然在此次首善之声“环保先锋少年”选拔赛中斩获“小手拉大手”环保随手拍打卡活动“通关全勤奖”和“身边的榜样”环保达人秀视频创作“最佳人气奖”,是海选阶段的“双冠王”。被问及当选“环保先锋少年”的感想时,张艺然重申了她的参赛宣言:“从自我做起,增强环保知识,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金台书院小学德育主任张莉说:“此次大赛为众多在校学生提供了一次绝好的社会参与机会,报名参赛的66名同学无论是否当选‘环保先锋少年’都获得了锻炼和成长,一颗颗绿色的种子、公益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相信未来的‘环保先锋少年团’一定会在社区、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看点3 小学生校园里建“花园”

  走进金台书院小学的校门,校园东侧的一棵大树下,一座造型别致的花园,十分引人注目。这座花园用木板排列组合成螺旋状,里面栽植着茉莉花、长寿花、虎尾兰、吊兰等多种植物,花园外观的木板上是用彩笔美化的各种图案,还写着“首善之声‘环保先锋少年’”。这座“螺旋花园”是北京市东城区三正社工事务所特别在“环保魔法学园”设计的学习项目。

  彭佑军介绍,晋级的学生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掌握“螺旋花园”的设计及模型制作,线下从认识工具到动手搭建,都是学生们自主完成的。彭佑军说:“‘螺旋花园’所用的肥料都是学生们日常积攒的瓜果皮等厨余垃圾制成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学生环保行为由内而外的改变。这座‘螺旋花园’也是‘环保先锋少年’们的成长见证。”

  天坛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环保先锋少年团’是我们联动在地优质资源、围绕热点舆论话题,成功打造的首个‘家校社’共同培育的学生社团。街道通过此次选拔赛的创新实践,率先在垃圾分类议题上探寻出一种可持续发展路径及模式。”未来,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天坛街道将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逐步在其他社区进行复制推广,以社会组织的人才赋能、基层动员为切入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扩大社会参与,打造“首善之声”治理样本案例。

责任编辑:季畅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